社保基金最新持仓动向:连续持有22股超2年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郭洁2022-08-15 05:00

证券时报记者 郭洁

8月以来,半年报进入密集披露期,各大机构持仓变动情况备受市场关注。社保基金以稳健的投资风格著称,被价值投资者视为投资风向标。截至目前,在已披露半年报的A股上市公司中,有60股前十大流通股名单中出现社保基金的身影。22股获社保基金连续持仓超2年。

社保基金新进15股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今年二季度,社保基金持仓股主要集中在基础化工、医药生物和电子行业,分别有10只、9只和7只。二季度社保基金新进持有15股。

东方财富二季度中获得的新进持股数量最多,社保基金118组合新进持有5071.68万股,二季度末持股市值达12.88亿元。此外,东方财富在二季度还获中央汇金增持2107.64万股;知名外资阿布扎比投资局、国泰基金、华宝基金、广发基金旗下的基金均在二季度增持或新进东方财富。在证券行业整体业绩承压的背景下,东方财富子公司东方财富证券上半年业绩超出市场预期,实现营业收入41.77亿元,同比增长超34%;实现净利润28.48亿元,同比增长超37%。

社保基金新进持仓超千万股的还有山西焦煤江河集团航民股份宁波韵升

5股重仓比例超5%

数据宝统计,以二季末收盘价计算,社保基金对这60家上市公司的合计持股市值达到243.44亿元。其中,5股社保持仓市值超过10亿元。

紫金矿业获社保基金重仓34亿元,重仓市值最高,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共出现了2家社保基金身影,合计持股数量占流通股比例为1.78%,与一季度相比,持仓占比增加了0.06个百分点。紫金矿业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324.58亿元,同比增长20.57%;实现净利润126.3亿元,同比增长89.95%。紫金矿业上半年的业绩增长主要来自铜、金等矿种产能大幅提升。公司表示,今年上半年,铜、金等主力矿种产能大幅提升,加之全球铜、金、锌等金属的价格均有所上涨,公司最终实现业绩增长。

从持仓占比来看,二季报中,社保基金对圣泉集团广和通柏楚电子齐心集团中国移动5股的持仓占比超5%。其中,圣泉集团的社保基金持股比例达16.76%,远超其余股票;该股前十大流通股东中第一大股东社保基金503组合在二季度增持79万股,持股比例增长至14.8%,与第三大股东社保基金111组合合计持股16.76%。公司是以合成树脂及复合材料、生物质化工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为主营业务的高新技术企业。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47.78亿元,同比增长17.02%;净利润约3.32亿元,同比下降10.72%。

中国移动在二季度获得社保基金107组合和1101组合新进持仓1138.63万股,其第二大流通股东社保基金114组合在二季度的持仓股数量不变。目前社保基金合计持仓2043.38万股,占流通股比例5.1%。

二季度获得社保重仓的5股中,中国移动圣泉集团的市盈率均不足30倍。

社保基金连续超2年

持有22股

将时间维度拉长,看一下哪些个股持续受到社保基金青睐。数据宝统计,从目前的半年报数据往前追溯可以发现,22股获社保基金持有超过2年。

安琪酵母万华化学的连续持仓时间均长达6年,杰瑞股份众生药业蓝晓科技等6股均获社保基金连续持有时间4年以上。

从持仓占流通市值比例来看,社保基金连续持仓超2年的22股中,柏楚电子齐心集团艾华集团获社保基金持股比例分别为8.39%、5.73%和4.54%,占比居前。

持仓变动来看,22只连续重仓股中,二季度末社保基金持股数量环比增加的有11只,利尔化学众生药业紫金矿业均获得超千万股的增持。减持的有5只,分别是密尔克卫艾华集团万华化学杰瑞股份健康元

从半年报业绩来看,22股中净利润同比增长的有14只,净利润增幅较高的是藏格矿业秀强股份鹏鼎控股利尔化学等,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分别为23.97亿元、1.19 亿元、14.26亿元、10.48亿元,同比增幅均超100%。净利润同比下降的有8股,降幅居前的有众生药业科森科技启明星辰等,净利润同比分别下降29.73%、93.94%和 132.9%。

(本版专题数据由证券时报中心数据库提供。官兵/制图)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