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探索投教新形式 共话成长新动力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毛可馨2022-08-15 05:00


  证券时报记者 毛可馨

  

  8月12日,由深交所、广东证监局主办,粤开证券、全景网、天风证券承办的“共话成长新动力”投教沙龙在广州召开。此次沙龙在组织形式上颇具创新,上市公司主动走向投资者路演,行业分析师针对公司所属行业分享投资分析方法,目光聚焦在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新趋势和新机会。

  毅昌科技对“成长新动力”有着切身感触和经验,其新业务转型成为此次沙龙中的公司案例。家电和汽车结构件是毅昌科技的传统主业,在过去二十多年的消费浪潮中逐渐成熟,但也在当下遭遇增长瓶颈。因此,毅昌科技在近两年开始向新能源、医疗健康两大新兴行业发力。

  谈及前些年经历的困境,毅昌科技董事长宁红涛带给投资者的感受十分坦诚。现场屏幕上直观展示出公司在2017年至2019年的财务数据,营收增长乏力、连续两年亏损、资产质量下降,宁红涛直言传统主业做起来“太苦了”。在这背后,实际上是中国家电消费渗透率逐步提升,增速放缓,竞争愈发激烈的大环境。

  与此同时,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在2020年末开始爆发,显示出广阔的增长空间。基于深耕传统主业积淀下来的设计和制造底蕴,毅昌科技将内外饰产品覆盖到新能源市场,并开始研发生产轻量化部件,2022年还通过收购切入电池热管理系统赛道,目前小鹏、吉利、零跑等头部公司已经成为主要客户。

  新的增长曲线在业绩中得到初步显现。财报显示,2021年公司营收和归母净利润都扭转了下滑的局面,新能源行业在营收中虽然占比较小,但同比增速较快,且这部分业务毛利率达27.95%,显著高于原有的传统家电、汽车行业。

  对于未来三年的战略目标,宁红涛表示:“原有业务虽然艰难,但我们还要做,而且要限高销售收入,促进高质量增长;在三年战略转型期后,我们力争新兴产业业务收入占销售收入30%以上,利润贡献占比50%以上。”

  在天风证券家电行业首席分析师孙谦看来,毅昌科技的转型路径恰好契合了一条主线投资逻辑——家电公司跨领域多元化布局。孙谦表示,放眼国际市场,海外家电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经常衍生出很多相关业务,例如飞利浦的医疗产品、松下的电池等,“国内厂商在大品牌的带动下已经积累了很强的供应链、研发生产等经验,而制造行业的逻辑是相通的,这能让他们在转型中具有更高的成功率。”

  多元化布局中,汽车零部件是一个重要的品类,此前市场上已经有多个家电公司布局热管理、汽车电子等案例。“将来的汽车零部件中,很多都可能来自现在的家电公司或其供应链。”孙谦称。

  新能源汽车在电动化、智能化的零部件方面带来许多增量需求。对此,粤开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梦洁详细分享了产业链的变与不变,尤其对电池、热管理、轻量化、激光雷达等核心赛道进行解读。

  此外,陈梦洁还展示了一套系统的整车研究框架,涵盖从宏观到中观的需求周期、产能周期、库存周期。“汽车行业的特点是规模驱动型,因此量的影响大于价。2020年初国内汽车行业从复苏迈向成长,如今到了成长期的后半段,但宏观因素尤其政策刺激会延长这轮汽车上行周期持续的时间。”陈梦洁表示。

  结合分析师提供的框架逻辑,投资者能够将公司放在行业的视野中进行分析。这种公司实例呈现与行业分析相结合方式,大大提升了普通投资者吸收投资知识的体验。在沙龙互动环节,现场投资者向毅昌科技高管及两位分析师踊跃提问,围绕公司业务、行业趋势等话题进一步深入探讨,交流一直持续到活动结束,现场气氛始终非常活跃。

  前一天,广州站的另一场投教活动是“走进上市公司天赐材料”,这同样是一家属于新能源产业链的重点公司。活动当天,40余名投资者和券商分析师等来到天赐材料广州总部,现场参观了公司展厅和研发中心,还与公司董秘、财务总监面对面交流,了解公司在电解液、新材料、锂电池回收等方面的业务进展。

  实际上,这些活动都是深交所“踔厉奋发新征程,投教服务再出发”主题投教活动的一部分,尤其投教沙龙是本次主题活动中全新推出的形式,期间还通过全景网进行了线上直播。此外,主题活动还有投教大讲堂、走进基金公司、走进学校、参观座谈等多样的形式,将陆续在全国其他地区举办。

责任编辑: 王智佳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