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家中企启动自美退市 证监会称尊重企业决定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程丹2022-08-13 05:00

证券时报记者 程丹

昨日,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铝业中国人寿上海石化等5家公司分别发布公告称,申请自愿将其美国存托股份(下称“存托股”)从纽交所退市。

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就此表示,上市和退市都属于资本市场常态。根据相关企业公告信息,这些企业在美国上市以来严格遵守美国资本市场规则和监管要求,作出退市选择是出于自身商业考虑。这些企业都在多地上市,在美上市的证券占比很小,目前的退市计划不影响企业继续利用境内外资本市场融资发展。

中国石油公告表示,已于美东时间8月12日通知纽交所,将根据一九三四年美国证券交易法(经修订)等相关规定,申请自愿将其存托股从纽交所退市。

中国石油表示,此次自愿申请纽交所退市考虑到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因素:目前存托股占公司H股及总股数比重很小,交易量与公司H股全球交易量相比较低,同时由于不同上市地监管规则差异,导致继续维持存托股在纽交所上市的披露义务需要公司付出较大的行政负担,以及公司从未使用纽交所二次融资功能且联交所和上交所具有较强可替代性,可满足公司正常经营的筹融资需求。为更好维护投资者利益,经综合评估,公司董事会批准存托股从纽交所退市,并根据后续实际情况,在公司满足证券交易法相关规定的前提下申请注销该等存托股和对应H股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注册。

中国石化公告称,已于美东时间8月12日通知纽交所,申请自愿将其存托股从纽交所退市。中国石化表示,经综合考虑一些相关因素,包括公司发行在外的存托股所对应的H股数量与公司全部H股数量相比较少,公司存托股的交易量与公司H股全球交易量相比相对有限,以及长期维持存托股在纽交所上市和该等存托股及对应H股在SEC注册并遵守证券交易法规定的定期报告及相关义务所涉的较大行政负担,公司董事会批准存托股从纽交所退市,并根据未来相关实际情况,在公司满足证券交易法相关规定的前提下申请撤销该等存托股和对应H股的注册。

中国石油中国石化拟于2022年8月29日或前后向SEC递交表格,以将其存托股自纽交所退市。存托股的退市预计在表格递交10日后生效。存托股在纽交所的最后交易日期为2022年9月8日或前后。于该日期及自该日期之后,公司的存托股不再于纽交所挂牌。

另外,中国铝业中国人寿上海石化也公告称,拟自愿将存托股从纽交所退市,并在法律条件成熟后撤销注册及终止其对SEC的报告义务。

证监会指出,尊重企业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按照境外上市地规则作出的决定。证监会将与境外有关监管机构保持沟通,共同维护企业和投资者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 张晓晶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