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试点稳步扩围,相关概念股拉升走高,长亮科技等大涨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吴永芳2022-08-05 09:52

数字货币概念5日盘中发力拉升,截至发稿,芯原股份大涨超16%,国芯科技长亮科技涨超8%,高伟达中科江南梦网科技等均走强。

消息面上,近日,人民银行召开2022年下半年工作会议提出,数字人民币稳步扩大试点测试范围。经报国务院同意,数字人民币试点从原来的“10+1”试点地区拓展到15个省市的23个地区。伴随数字人民币试点范围和内容的深化拓展,以及其在居民消费、政务服务、企业资金结算等领域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完善数字人民币相关立法的呼声渐高。人民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研究出台数字人民币相关法律法规和行业配套政策,持续完善数字人民币技术标准,夯实数字人民币法治基础。

据悉,今年以来,数字人民币相关政策持续推出,推动数币应用场景加速落地。4月,第三批试点地区名单出炉,数币试点范围稳步扩大。7月初,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发布《示范区数字人民币2022年试点工作安排》推出,明确了示范区2022年数字人民币创新试点工作场景及任务分工。7月底,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数字人民币产业联盟”成立,37家成员单位包括多家银行机构、华为、银联商务、福州大学等,旨在对接数字中国战略,推动数字人民币新基建创新发展,促进数字人民币产业发展。

华西证券指出,数字人民币作为金融IT行业的革命性创新试点项目,正在重构整个金融支付生态,带来更长期的产业扩张逻辑。从长逻辑来看,数字人民币将成为C端/B端/G端的数字新基建,构建“十四五”数字经济的支付底座。我们判断目前C端消费场景落地只是开端,G端和B端亦在逐渐纳入,全国数字经济的支付底座正在形成,相关IT投入(银行侧和流通侧)将长期上行。

该机构表示,从产业环节增量来看:

1、生态运营角度,银行 IT 厂商迎来系统改造以及场景运营机遇,建议关注合作受益的银行IT厂商,重点推荐宇信科技长亮科技神州信息,其他受益厂商包括天阳科技京北方高伟达等;

2、硬件钱包角度,金融机具厂商也将迎来大规模改造机遇,受益标的包括楚天龙优博讯新大陆新国都拉卡拉广电运通等 。

责任编辑: 吴永芳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