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大高精尖产业军团 京津冀合奏深度协同交响乐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王小伟2022-08-04 05:00

证券时报记者 王小伟

三地戮力同心,十年奋楫笃行。京津冀深度协同发展合奏乐章,在这片22万平方公里的北方热土越发响亮。

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座谈会,擘画京津冀协同发展宏伟蓝图。这一国家战略今年步入推进实施的第9年。期间,从交通路网到生态环境,从产业转型到公共服务,三地坚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扎实推进,彼此间从散落的珍珠加速串联成一条“项链”,高质量发展画卷不断铺展,走出一条科学协同的发展之路。

三地携手前行之下,不仅高精尖产业军团持续做大,产业联动不断开花结果,而且自主创新明显提速,发展势能持续积蓄,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迈向更高水平。

京津冀的经济和资本版图处于由大到强、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嬗变中。“瓣瓣不同,却瓣瓣同心。”在共生共荣的沃土上,越来越多的企业主体播撒高质量发展的种子,绽放协同之花,酝酿创新之果,一个世界级的城市群画像加速浮现。

深度协同开启新天地

京津冀相拥而生,地理上同靠燕山,共依渤海;历史上贾儒相通,文商交融。最近十年,三地关系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稳步推进变得更加紧密。

今年6月24日,京冀北运河旅游航道实现互联互通,伴随着船只鸣笛起航、飞鸟掠过水面,乘船进京来冀成为现实。

水路只是京津冀交通勾连的一维。十年来,作为城市发展输送人流、物流的重要通道,陆海空齐发力,京津冀立体交通网加速建成。其中既包括数十条连通铁路构建起的轨道交通,也包括津冀港口群,以及以大兴机场投运为标志的机场群。随着1小时交通圈基本形成,三地发展从空间上的一体化,逐步向时间上的同城化过渡。

交通基础设施的完善,三地迈向无缝连接。这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这个“牛鼻子”奠定基础。

东方破晓,首衡高碑店农副产品物流园人声鼎沸,8000余家商户开门纳客。这里是北京农批产业疏解的首个项目,辐射范围包括13个省市,去年交易额突破千亿元。一方面是“面向华北、辐射全国”的定位,另一方面是低于北京的运营成本,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京津商户二次创业。“香蕉大王”、“萝卜大王”等首批转移商户,早看晨曦,晚伴夕阳,不仅经营蒸蒸日上,而且都实现了在配套社区的置业扎根。

工业是疏解北京非核心功能的重要产业。如今的首钢总部,已经离开北京大本营来到唐山曹妃甸。留在北京的首钢滑雪大跳台,已经成为“双奥之城”北京的标志性奥运遗产。公司人士对记者介绍,10年来最让首钢人骄傲的是两个转型,一个是从“山”(北京西山)到“海”(渤海岸边),另一个是从“火”(钢铁熔炉)到“冰”(冬奥会场)。“公司不仅带动了北京生产性服务业的转移,另一方面通过与在冀企业合资建厂,与钢铁下游企业形成产业链,促进了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该人士表示。

近年来,总投资74亿元的沧州现代第四工厂、总投资42亿元的河北京车造车基地……都已经相继竣工投产,京津冀三地产业联动开花结果不断。截至2021年末,河北累计由京津转入的基本单位已超4万个。

光大银行金融分析师周茂华认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新时期我国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的成功实践。“在京津冀经济圈内,北京科技人才资源丰富,技术研发水平高;天津制造业基础雄厚,研发转化能力强;河北产业基础好,发展空间大。通过由点到带、由带扩面,最终向高质量协同迈进。”他说。

深度协同发展要想持续开启新天地,需要更好的营商环境适配。去年起,天津津南区政务服务办与北京市顺义、河北张家口等京冀区县合作,建立“异地受理、代收帮办、远程办理、协同联动”的服务模式,进一步提高三地政务办事效率,解决异地办事“两头跑”问题。北京城市副中心与廊坊签订政务服务框架协议,超过500项事项实现区域通办。

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协同下好一盘棋。京津冀协同发展向纵深推进,每一个重要阶段和关键环节,都不离不开中央的把脉定向。从成立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加强统筹指导,到印发《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描绘宏伟蓝图;从设立河北雄安新区作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实地了解京津冀协同发展情况,京津冀协同发展持续稳扎稳打,谋定后动。

地缘相接、人缘相亲。随着京津冀三地政务服务改革不断深化,产业疏解持续推进,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陆续打通,更多“融合红利”正在蓬勃释放。

做大高精尖产业军团

北京百公里外,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企业办公区内,办公楼鳞次栉比,安静祥和,一场做大高精尖产业军团的竞赛却暗流涌动。

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曾来到这里考察并作出重要指示:“让有创新梦想的人能够心无旁骛、有信心又有激情地投入到创新事业中,中国的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就一定能够实现。”

科技园受到北京中关村和天津滨海新区创新政策的双重加持,目前已吸引逾3000家企业注册,注册资本金超1400亿元。这里的负责人介绍,科技园主要围绕智能科技、生命大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科技服务业,打造“3+1”产业体系。

打造面向未来的高精尖产业新体系,是京津冀三地奋进新征程的重要方向。以北京为例,未来五年,这里要巩固完善高精尖产业格局,积极发展先进制造业,培育更多独角兽和专精特新企业。同时还将再培育几个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万亿级产业集群,打造引领全球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华兴证券总经理项威认为,与全国其他经济圈相比,京津冀地区经济发展具有自己的特点和优势。“许多新兴技术、硬科技企业的总部都在北京,这里创业氛围很好,交通便利,高校和科研院所密集,全国人才聚集于此,创新土壤肥沃。相对于长三角、珠三角等地的制造业优势,相比依赖土地、厂房、物流等要素的产业,这里对于芯片设计、大数据算法等人才更有吸引力。”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京津冀地区已经累计拥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89家,占全国的12%以上。

高精尖产业军团陆续释放澎湃活力,资本市场加持应运而生。2021年,北京证券交易所问世,进一步拓宽创新型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渠道。自宣布设立之日起,北交所建设就按下快进键。仅仅74天便高效完成制度规则、主体设立、技术系统、市场培育、投资者开户等前期准备工作,数十项制度规则相继落地,首批81家上市公司集体亮相,多层次资本市场增添了一道新风景。

从近300天运行来看,市场整体运行平稳,发行审核工作稳步推进,后备上市企业资源充足,机构调研趋向频繁,公募基金参与投资热情走高。如今,北交所上市公司已经满百,京津冀公司家数为16家。随着观典防务的科创板上市,泰祥股份即将转至创业板,北交所与沪深交易所之间,通过转板这一关键性制度,正在实现优势互补,三大交易所连接更为紧密。

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加速完善并互联互通,京津冀地区的政策加持时有新招。去年底,北京发布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育英计划,入库企业可获得北京市会同全国股转系统、北交所为企业提供的挂牌、上市专项服务,加快推动科创小微企业对接资本市场。天津市金融局、天津证监局等单位则共建了北交所(新三板)天津资本市场服务基地,今年基地将完善工作协同机制,实现对进入“拟上市梯度培育企业库企业”的服务全覆盖。京津冀企业,尤其是专精特新企业,装上资本市场引擎,前进动力更加澎湃。

资本版图加速度扩张

京津冀三地走向深度协同,共谋产业升级,从资本市场也能看到明显映射。

北京超440家、河北超70家、天津超60家,共同构成了京津冀的A股版图。加上美团、京东、百度等海外上市公司,京津冀地区上市公司逼近千家。

在这个版图中,北京以独特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地位,执区域之牛耳。十年前,北京只有200家A股上市公司,近十年来,北京首发新股数量和规模多次问鼎全国首位,截至今年上半年,北京A股公司数量已超440家,总市值超20万亿元。尤其伴随着工商银行中国人寿中国神华中国移动等国字头公司,以及三一重工爱美客等民营头部公司的陆续上市,A股市场中的北京板块加速变大变强。

资本市场的“河北首创”“河北智慧”也不断涌现。从产业地位来看,长城汽车晶澳科技等龙头公司总部都扎根在燕赵之地。近些年来,河北公司在资本运作方面动作频频:财达证券首发上市,成为全省首家上市的地方金融类企业;存量重组、增量优化和动能转化不断深化,河北宣工、金隅水泥等实现了以产业资源整合为目标的并购重组,常山纺织、老白干酒也陆续实现了国有企业市场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用好资本市场,建设经济强省,河北正在奋力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比增量更重要的是提质。《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下发后,京津冀都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结合辖区实际进行部署。

“立足提升存量,着眼优化增量”是河北证监系统的重要策略。近些年来,河北坚持信息披露监管和公司治理监管双轮驱动,开展上市公司治理专项行动,打好“清欠解保”攻坚战,推动辖区上市公司质量提升,拉动河北经济增长。以2020年为例,河北全年开展现场检查120家次,采取行政处罚4件、行政监管措施17件,净化辖区资本市场环境。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近年来,《河北省推动企业股改上市融资三年行动计划》、《天津资本市场稳住经济的一揽子工作措施》、《北京关于对科技创新企业给予全链条金融支持的若干措施》等制度接连出炉,错位发展、协同互补的资本市场体系加速成型,未来资本市场对于京津冀经济发展的加持作用会更加凸显。

以创新积蓄发展势能

最近十年,是京津冀区域经济总量增速最快的十年。2021年京津冀地区生产总值合计9.6万亿元,京冀均突破4万亿元,再次迈上新台阶。

不过总量规模已经不再是京津冀追求的唯一目标。

北距天安门60公里、南距雄安新区30公里处的河北涿州,致力于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桥头堡。去年这里与中国农大先后签订保定市——中国农大科技创新合作协议,涿州市与中国农大涿州教学实验场共建“种子赛道”项目,致力于打造集农业科技大成的农业科技战略高地,共建具有重大影响力的“种业硅谷”,绘就现代农业科技画卷。

一年间,这里的“天蓬工程”——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安装工程部分进入收尾,随着科研仪器设备陆续到位,预计今年四季度试运行,作为生命科学领域的大科学装置——猪设施,将是全球首个对猪表型与遗传进行全尺度多维度研究的世界一流设施。同时,若干国家和省部级创新平台加快布局落地,围绕解决猪育种与饲料标准创制创新的农业农村部饲料工业试验基地近期完成竣工典礼与投产仪式,助力于种业翻身仗的中国农大作物分子育种创新中心建设也如火如荼进行中。

农业之外还有新基建。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2016年启动建设,这是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批复的七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名单中唯一一个跨省市综合试验区。根据建设方案,三地将打造以北京为创新核心、天津为综合支撑、河北做承接转化的大数据产业一体化格局,并推动三地在交通、环保、旅游、创新创业等领域的大数据创新应用示范与民生应用。据悉,目前试验区建设成效显现,已有数百家关联企业落地聚集。

这些都是京津冀携手创新的缩影。在这个总人口超过亿人的沃土上,无论是在“长坡厚雪”的网络安全赛道不断攀爬的奇安信,还是在医用PEG领域参与国际竞争的键凯科技,无数群体依靠十数年的积累,用持续性创新避免在各自领域被国外卡住脖子。根据《全国科技创新百强指数报告2022》,北京市共计入围企业、高校、研究机构147家,入围数量居全国第一。

京津冀三地对于创新的政策加持持续提速。仅今年7月以来,就有北京市金融监管局、市科委等6部门联合发布28项举措,加大对科技创新企业的创业投资、银行信贷、上市融资等多方式全链条金融支持力度,支撑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天津财政局也会同相关部门印发了《关于改革完善本市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若干措施》,进一步赋予科研人员更大的自主权,增强科研人员获得感,激发科研创新创造活力。

河北科技大学教授黄贺林撰文指出,未来可以以构建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为主线,在优化产业结构、强化平台支撑、完善服务体系、创新体制机制等方面聚力攻坚,加快完善京津研发、河北转化的创新体系,促进京津创新链与河北产业链深度融合。

十载耕耘见证成就,继往开来谱写新篇。协同发展成局,高精尖产业成势,以创新基因积蓄发展新势能,京津冀这个合计高达9.6万亿生产总值的世界级城市群,波澜壮阔的发展长卷会愈发色彩斑斓,也会更加深刻地改变国家区域发展版图,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责任编辑: 陈勇洲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