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硬科技 耕好“试验田”——写在科创板开市三周年之际
来源:证券时报网2022-07-22 02:28

本报评论员

光阴似箭,一转眼,科创板3岁了。

三年前的今天,首批25只科创板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登台亮相,揭开了中国资本市场崭新的篇章。

三年来,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这项资本市场重大改革平稳落地,科创板市场整体运行平稳,支持“硬科技”的示范效应初步显现,改革“试验田”的作用得到较好发挥,出色达成了国家赋予的重要使命。

截至7月22日,科创板共有上市公司439家。截至6月底,科创板IPO融资总金额6235亿元,占到同期A股新IPO融资额的41%,总市值5.6万亿元。短短三年时间,科创板已成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有机组成部分,提升了市场的活力和韧性。

三年来,科创板坚守“硬科技”定位,支持了一大批代表经济转型方向、具有较强科创属性的企业上市,集聚了一批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的科创企业,具备明显的产业集聚效应,已成为撬动我国科技创新的新“支点”。截至6月30日,共有141家上市公司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录,占总数的三成以上。一大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从不同方向突破卡脖子关键技术,有效连接产业链的“断点”,疏通“堵点”,为加快我国产业链供应链补短板、锻长板、填空白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年来,科创板锚定硬科技,高强度投入研发,快速成长。2021年,科创板公司共计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增长37%和74%。上市公司研发强度保持高位,2021年科创板公司研发投入金额合计达到883亿元,同比增长31%,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平均为13%。科创板已汇聚了一支超过14万人的科研队伍,占员工总数的比例接近三成,其中有17家公司研发团队规模在千人以上。

资本市场具有促进资本与产业、科技、创新融合的功能,这一点在科创板身上体现得尤为明显。科创板成立三年来,在促进科技、产业与资本良性循环的溢出效应和协同效应已逐步显现。不少知名科研机构成为科创板公司十大股东,其中154家公司由科研院所或知名高校的专家创立,公司上市后持续加强与科研机构合作,为技术研发提供应用场景和资金支持。近五成科创板公司以牵头方、承办人等身份参与国家重要科研专项,有力推动了国家战略与企业发展的深度耦合。科创板的设立,一定程度上克服了科研与产业“两张皮”的体制弊端,越来越多的科学家变成创业家,资本的力量激发了科创热情,创业热情又转化成产业竞争力,科技创新、产业和资本之间从来没有像今天一样顺畅地循环,融为一体。

设立科创板与试点注册制双箭齐发,有力推动了中国资本市场的制度创新,提高了市场化、法治化水平。在注册制主线下,科创板在发行、上市、交易、退市、再融资、并购重组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制度创新,给市场带来了切实的获得感。三年来,市场运行总体平稳,结构和生态发生深刻变化。科创板注册制试点成功一年后,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也顺利推出。注册制的成功实践,进一步发挥了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枢纽作用,也从根本上改善了市场生态。

俗话说:“三岁看大。”仅仅三年时间,科创板就从一块处女地变成了活力涌动、充满希望的创新热土。我们希望市场参与各方继续锚定硬科技不放松,用心耕耘好这片“试验田”,多栽好苗,勤浇水,广施肥,培植出更多参天大树,造就更多伟大公司,提高投资者获得感,让更多人感受到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魅力!

责任编辑: 刘少叙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