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社党委副书记、副总编辑王冰洋:创投需要有“两个转变”和“一个坚持”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卓泳2022-07-07 01:57

证券时报记者 卓泳

“注册制全面开启,只有真正专业、专注做投资,并且沉下心精耕细作的投资机构,才能赢得市场和投资人的认可,也才能走得更远。”在日前由证券时报举办的第十届中国创业投资高峰论坛上,证券时报社党委副书记、副总编辑王冰洋发表致辞时如此表示。

王冰洋表示,中国创投行业在中国科技创新事业发展中作出了突出贡献。尤其在疫情散发、不少地方按下暂定键的背景下,创投机构尽显担当,线上尽调、远程签约、提前打款,积极通过各种手段,尽量减少疫情的影响,直接、有效地帮助创新企业解决资金需求,对于提振企业信心、促进经济稳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王冰洋认为,在全面注册制改革扎实推进的这两年来,创投机构的退出渠道得到了进一步畅通,行业迎来了IPO盛宴。但是,随着投资环境、项目估值、退出政策的改变,创业投资也迎来了很大挑战。创投机构要在注册制时代突破重围,创造更佳业绩,需要有“两个转变”和“一个坚持”。

“两个转变”是,第一,转变过去利用制度进行套利的投资逻辑。因为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上市,一二级市场的价差将逐渐缩小,甚至倒挂,在此情况下,投资机构想退出获利变得越发不确定;第二,转变“企业IPO就是投资成功”的观念,未来企业上市只是另一个起点,只有真正有价值的企业才能在二级市场上获得融资,给投资机构带来回报。

“一个坚持”是,坚持“投早投小”和价值投资。投资早期初创企业,一方面能真正发挥创新资本扶持企业创新发展的作用,另一方面,也可让资本更好地规避高估值风险、收获伴随企业成长的硕果。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