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电5G正式放号 期待“客厅互联网”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盘和林2022-07-07 01:54


【和而不同】

广电入局5G通信服务赛道,为挖掘通信服务与其他领域、场景融合带来了更多的可能。

盘和林

日前,中国广电5G官网正式上线,支持5G套餐办理。这意味着,自2019年拿到5G牌照的3年后,中国广电5G网络服务正式面市,中国广电192号段即将正式向公众放号。

中国广电192的运行放号,表面上看起来是中国第四大运营商正式进入典型运营的市场竞争中,背后也让我国的通信服务领域形成了“2V2”的竞争格局。广电借助移动的通讯架构优势,将快速弥补其在基础设施方面的劣势,与移动形成良好的战略合作,同时与电信联通进行差异化竞争。

作为新科通信服务商,广电自身基础还比较薄弱。

虽然工信部不久前刚刚把700MHz频段频谱划给广电,但广电本身没有接入网,也没有无线承载网,但有骨干网,所以在基础设施上,广电切入通信运营商赛道还需要在基础资源布局上面加大力度。就比如频谱方面,划拨的700MHz其实并不适合5G通信,广电大概率还要在2.6GHz或者4.9GHz的移动频谱给消费者提供服务,这也使得广电短期内通信质量无法超越竞争对手,所以基础准备时间比较长,关键是能够被消费者接受。

广电入局5G赛道,势必会让5G领域通信服务竞争更加激烈,但是,与其去抢占现有蛋糕份额,不如去开拓5G的广泛市场,做大这块蛋糕。

5G是通信技术的正常迭代,从4G到5G是必然,从5G到6G也是未来的必然,这里核心是需求,消费者对于通信技术的需求高了,自然而然就应该优化通信的供给。实际上很多通信企业已经开始着手6G技术的研发。而我国也是看到了通信技术对于数字经济的推动作用,所以率先通过集中投资拉动的方式,支持通信网络提高性能,为未来互联网技术发展扫清道路,而当5G基站建设和核心网建设进入尾声,所有人也需要加强思考通信网络的应用问题,要着手从应用上调动需求,而不是单纯地在供给方面内耗,要从需求上面挖掘价值,寻求正和博弈。

目前,5G最大的问题是下游缺乏重磅应用,当前智能手机的游戏和APP在4G网络下已经可以很好地使用,再加上大多数人在家中、公司都有局域网,所以对于5G的需求反而不是很大,再加上智能手机的核心芯片接近摩尔定律的性能极限,这几年年轻人换手机的激情不高,5G用户扩张速度减缓,即便是买了5G手机,当前很多人也在使用4G,所以当前急于找到一个5G时代的重磅应用,来带动更多的5G通信需求。广电属于通信运营商行业的外来者,又背靠传统媒体庞大的内容,期待广电能够以一技之长给通信行业带来一些改变,比如家庭主机游戏、机顶盒、智能电视方面,可以做一些融合尝试,来丰富应用内容,也能让广电获得全新增长点。

广电的到来,将意味着未来我们的“客厅互联网”可能会发生一些变革,一个新的服务场景值得期待。

广电既是电信领域的竞争者,也是通信和广电网络融合协同的探索者。之前互联网有几次和客厅娱乐融合的过往,但是融合度都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曾红极一时的互联网机顶盒,虽然它正在逐步退出历史舞台,但这种融合的尝试已经在孕育着新的协同革命。

广电的优势在于客厅,在于传统媒体在内容传播上存在一些经验。在当前智能手机、视频平台大行其道的背景下,客厅实际上是被遗忘的角落,但实际上社交包括陌生人社交,也包括熟人社交,更包括家庭社交,广电可以切入的新鲜点就是客厅,在万物互联的当下,可以考虑将智能电视也做成一个互联网的入口,而不必拘泥于智能手机领域。想象一下,全中国有多大的电视基数,如果每个电视都需要一个SIM卡呢?这将会是个庞大的市场。

综上,窃以为,广电入局5G通信服务赛道,为挖掘通信服务与其他领域、场景融合带来了更多的可能,“客厅互联网”的未来值得期待。

(作者系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

以上文章发表的言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证券时报立场。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