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板块强势拉升,上海能源一度涨停,陕西煤业再创新高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吴永芳2022-07-05 10:18

煤炭板块5日盘中强势拉升,截至发稿,上海能源涨逾9%,盘中一度触及涨停;电投能源涨逾8%,郑州煤电兰花科创涨逾5%,陕西煤业涨逾4%,盘中再创历史新高。

近日国务院副总理到山西太原调研,主持召开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题座谈会。会议强调要立足以煤为主的基本国情守牢能源安全底线,充分发挥煤炭的“压舱石”作用,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稳物价保民生作出贡献。要坚持远近结合、先立后破,尊重市场规律,加强政府调控,建立有利于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统筹做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这篇大文章。要促进煤电和可再生能源协同发展,充分调动地方和企业积极性,推动煤电联营和煤电与可再生能源联营。要加强监督管理和检查问责,确保抓好电煤中长期合同履约

有机构表示,当前正处在煤炭经济新一轮周期上行的初期,基本面、政策面共振,现阶段配置煤炭板块正当时。动力煤方面,沿海八省本周日耗均值达到195万吨,超过2021年同期水平,库存方面在保供力度加大的背景下整体维稳,电厂可用天数承压下行。随着工信部取消通行码“星号”标记,全国人员流动加快,同时伴随高温酷暑天气持续以及复工复产进程加速,动力煤需求将持续旺盛,特别是非电煤需求在未来将陆续释放。

开源证券表示,当前煤炭基本面处于供紧需增阶段,价格仍表现出较强的向上动能。对于国内煤价,发改委明确对电煤的年度长协和现货价格都存在限价政策,未来大部分动力煤公司表现出业绩稳定性和高分红,整体将会拔估值;化工原料煤以及水泥建材用煤仍有一定弹性,海外煤和炼焦煤具有完全弹性,涨价仍是股价的重要催化剂。大部分煤企高分红高股息率,且多数估值仅5-6倍,安全边际高,煤炭股的配置价值尤为凸显。中报业绩将陆续发布,多数公司有望实现二季度环比上涨。

责任编辑: 杨国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