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期业绩预告超八成报喜 锂电赛道表现亮眼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康殷2022-07-05 01:55


图虫创意/供图 康殷/制表 陈锦兴/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康殷


截至7月4日,96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超八成实现同比增长。预告上半年净利增幅超过300%的有8家,除农发种业外,预告半年报业绩增幅居前的公司清一色均为新能源产业链或相关企业,其中不少是锂电上游材料企业,动力电池对锂电材料的强劲需求可见一斑。

多家公司净利增幅超3倍

根据Wind统计,截至7月4日发稿,A股共有96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22年上半年业绩预告。

净利润数值方面,在这96家公司中,90家公司预计2022年上半年都能实现正收益,其中,预计净利润下限超过10亿元的有11家公司。净利润增长率方面,预计2022年上半年净利润增速下限为正的有68家公司,占比超过一半,其中,预计净利润增速下限超过10%的有57家公司,超过100%的有33家公司。

具体来看,在已披露中报业绩预告的公司中,预增幅度超过300%的有8家,分别为农发种业天华超净盛新锂能美联新材雅化集团川金诺东尼电子通威股份,预增最大幅度分别为1523.65%、1067.67%、897.04%、828%、618.52%、447%、321.96%、321.48%。

农发种业外,上半年预告业绩增幅居前的公司绝大部分为新能源锂电产业链。新能源产业尤其是动力电池对锂电上游材料的强劲需求可见一斑。

6月29日晚间,天华超净披露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33.5亿元到36.5亿元,同比增长971.7%到1067.67%。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受益于新能源行业快速发展,市场对锂盐的需求强劲,公司电池级氢氧化锂出货数量及销售金额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为公司带来了较大利润贡献。

盛新锂能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6亿元到29亿元,同比增长793.90%到897.04%;2022年上半年业绩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盛新锂能认为主要系报告期内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下游客户对锂盐的需求强劲增长,公司锂盐的销售价格较上年同期大幅上升所致。

涉足锂电材料业绩暴增

美联新材川金诺等传统化工企业也因为涉足锂电材料而业绩暴增。

美联新材主要从事高分子复合着色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在色母粒与精细化工板块之外,公司还开始加码锂电池业务,投资20亿元拓展第二增长曲线。目前,美联新材投建的锂电池湿法隔膜产业化建设项目已有部分投产。美联新材今年上半年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实现净利润1.75亿元至2.1亿元,同比增长673%到828%。

川金诺是传统的磷化工企业,在跨界布局锂电材料后业绩也随之暴增。川金诺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73亿元到2.13亿元,同比增长344%到477%。

川金诺此前披露,公司在广西防城港投资建设的“湿法磷酸净化及精细磷酸盐项目”已建成并投入试生产。目前川金诺新能源电池材料系列项目总投资约39亿元,此次投入试生产的就是系列项目中的一个。就上半年业绩大幅增长,川金诺表示,随着广西项目的投产,带动公司报告期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取得快速增长。

类似情况的还有雅化股份、雄韬股份等企业,均预告上半年业绩大幅增长。另外,上游能源资源类企业同样表现优异,广汇能源浙江新能等上半年净利润增幅均在200%以上。

广汇能源预计2022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为50.63亿元至51.63亿元,同比增长259.85%到266.95%,其中第二季度净利润为28.5亿元至29.5亿元,再次刷新公司单季度业绩新高。机构认为,全球能源供需紧张,叠加地缘政治影响,能源价格高位运行,广汇能源各项生产工作有序进行,量价齐升带动业绩大幅增长。

浙江新能主营业务为水力发电、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等可再生能源项目的投资、开发、建设和运营管理。公司预计2022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6.6亿元到7.8亿元,同比增长195.45%到249.17%。上半年业绩增长主要是公司所属水电项目发电量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增长,新增风电项目投产发电,业绩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增长。

中报超预期获资金追捧

进入中报季,市场资金也在积极寻找业绩超预期的上市公司和行业。多家公司披露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部分公司上半年净利大幅增长,受此提振上述公司股价应声大涨。

天华超净6月29日预告上半年业绩以来,累计涨幅已达18.52%;盛新锂能6月8日预告业绩以来,累计涨幅达22.85%;雅化集团6月6日预告业绩后,累计涨幅也在22.01%。

中金公司指出,能源、原材料行业受海外供应风险支撑,盈利能力普遍维持高位,煤炭、石油天然气以及化工中的农化等行业中报盈利保持高增长,新能源金属景气度仍然较高,量价均乐观。中报有望超预期的领域可关注煤炭中的动力煤和拥有海外资产的煤企、有色金属中的锂、稀土材料和钴镍等新能源金属,化工中的农药、化肥、纯碱等。

展望未来市场走势,德邦基金认为,本轮A股市场反弹演绎的速度和幅度都明显超出预期。经历一轮调整的A股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中国资产成为更优选择。具体的投资机会方面,德邦基金表示,从风格上看目前成长风格依然占优,建议对军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保持高度关注。

责任编辑: 吴晓辉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