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板块发力走高,横店东磁、中科三环涨停,大地熊等拉升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吴永芳2022-06-28 11:21

稀土板块28日盘中发力走高,截至发稿,横店东磁中科三环涨停,正海磁材英威腾涨逾8%,大地熊科力远宇晶股份、银河磁材等涨幅超6%。

中信证券指出,全球环保政策及国内“双碳”政策的大力推动下,新能源汽车、工业电机、风力发电、变频空调、消费电子、轨道交通及工业机器人等各个领域或将持续高速发展。预计2030年国内、海外新能源汽车将分别拉动6、7.8万吨的高性能钕铁硼需求增量,2030年全球高性能钕铁硼需求量或达36万吨以上,稀土行业下游需求有望维持长期高速发展态势,稀土全产业链或将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周期。

该机构表示,稀土是不可再生资源,是高科技领域多种功能性材料的关键元素,全球多个经济体相继出台政策将稀土纳入国家战略资源储备。我国稀土开采和冶炼分离总量受到严格管控,由工信部和自然资源部每年分两批下达。根据“十四五”原材料工业发展规划,适度投放稀土探矿权和采矿权,科学调控开采、冶炼分离规模,产量增长幅度与下游市场需求增长密切相关。预计稀土生产和冶炼分离指标或以20-30%的年均增速按需投放,海外供给扰动有限,稀土行业供需基本面有望持续向好。

太平洋证券指出,近期,稀土价格持续上涨,态势良好;而稀土作为新能源产业的重要原材料,随着需求边际改善,稀土材料供需缺口进一步加剧,对稀土价格起到支撑作用,从而拉动稀土相关企业释放利润。稀土供给端,我国稀土配额指标稳定增长,为我国稀土矿供给主要来源;进口稀土矿数量有限。近日,北方稀土子公司华星稀土拟吸收合并科日稀土,持续提升稀土氧化物及金属产能,为产业链提供原料保障。

该机构表示,看好稀土板块,预测稀土价格有望在6月份重回100万/吨的价格。重点关注:北方稀土盛和资源金力永磁大地熊华宏科技等公司。

责任编辑: 吴永芳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