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机器概念再度活跃,昊志机电等涨停,埃斯顿四日涨逾30%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吴永芳2022-06-28 10:29

智能机器概念28日盘中再度活跃,截至发稿,昊志机电迈赫股份“20cm”涨停,智云股份涨约15%,机器人涨超10%,惠城科技、赛象科技远大智能英威腾埃斯顿等涨停,

消息面上,特斯拉CEO马斯克近日表示,将于9月底研制人形机器人原型。特斯拉内部将其命名为“Optimus(擎天柱),其头部将配备与特斯拉汽车相同的智能驾驶摄像头,内置FSD芯片,并与汽车共用AI系统。

根据项目披露,特斯拉机器人将具有人类级别的手和脚,全身搭载40个机电执行器,可像人一样负重平衡行走并能执行一些精密的人类手工作业。特斯拉机器人延续了视觉为主的传感技术路线,其基于视觉的神经网络技术已经在特斯拉电动车FSD上得到实战验证,有望借助于Dojo超算加速训练升级。由于特斯拉全球独一无二的庞大数据库以及领先的AI预测能力和算法,特斯拉认为目前纯视觉方案也能较好弥补深度传感器缺失带来的不足。

华安证券指出,根据YOLE预测,全球3D传感市场2019年为50亿美元,并将以20%的CAGR在2025年达到150亿。除苹果手机引领的消费电子市场外,工商业领域为3D传感最大市场,其次为汽车和国防航天。目前全球机器人市场规模达400亿美元,而当前的服务机器人使用场景较为单一,而仿生机器人可以在日常生活中代替人类完成更多操作,随着成本下降有望带来服务机器人市场爆发式增长。人形机器人3D传感成本将远高于目前服务器机器人并较工业机器人低,Teslabot若达到100万级出货量,其搭载的3D传感模块市场规模或高达30-50亿美元。

该机构表示,人类约70%信息是通过视觉感知获取的,随着机器人应用成为AI发展的下一波浪潮以及消费电子向智能化、AR以及体感识别能力的搭载,3D传感市场发展浪潮正在袭来。传统应用场景(手机、体感游戏等消费电子)正在迎来技术迭代红利、主力应用场景(汽车Lidar、工业3D相机)市场空间快速扩大;Teslabot年底预期发布点燃机器人3D传感赛道投资热情。

值得注意的是,埃斯顿近4个交易日已涨超30%。公司在6月初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指出,目前锂电和光伏等新能源行业的自动化市场规模在快速扩张,公司判断未来2-3年仍会持续高速增长。公司在新能源行业是以自身具备的自动化核心部件和工业机器人为核心优势向下游延伸,抓住新能源行业发展机遇,发展基于公司自身的自动化控制系统和工业机器人为基础的自动化相关业务目前提供的产品包括通用及光伏锂电行业专用工业机器人自动化核心部件(如运动控制系统、交流伺服系统、数字化远程监控和边缘计算模块及以机器人为核心的智能控制单元等)。

2021年公司在汽车零部件行业的工业机器人交付在逐步增加,2022年度仍将会保持较快增长,并正在与几家汽车整车厂开展方案评审、技术交流和商务谈判,力争今年公司的工业机器人在整车厂实现应用。在焊接等机器人刚性替换人工的下游应用领域,公司有多款产品研发、销售资源投入方面取得较大成果,计划在今年实现快速增长

公司还表示,目前公司机器人产能经过柔性化改造之后可达20000台套/年。此外,为进一步支撑埃斯顿发展战略,埃斯顿机器人智能产业园二期工程正在加紧建设中,2023年可以投入使用,最终实现5万台套产能

责任编辑: 吴永芳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