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会挖掘】阿里获颁L4级自动驾驶卡车路测牌照 行业或持续高景气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吴晓辉2022-06-28 09:08

据报道,近日,浙江德清成为全国首个颁发L4级“主驾无人”自动驾驶卡车公开道路测试牌照的城市,阿里巴巴获得首批2张牌照之一。未来,阿里达摩院研发的无人卡车“大蛮驴”将在德清指定区域开展路测,包括部分高速路段。

据悉,阿里自2015年开始探索自动驾驶在物流领域的研发和应用,结合达摩院的先进技术和菜鸟的物流场景,于2020年推出自动驾驶产品“小蛮驴”。小蛮驴采用L4级技术方案,服务于最后三公里的快递、外卖、生鲜等的配送,截至2022年3月底,累计配送物流订单突破1000万,刷新业界无人配送纪录。

IDC最新发布的《中国自动驾驶乘用车市场数据追踪报告》显示,2021Q1-2022Q1国内L2级自动驾驶在乘用车市场的新车渗透率分别为7.5%、13%、16%、21.5%、23.2%,呈现快速提升的趋势。其中,新能源车市场渗透率更高,达到了35.0%,远高于汽油车市场19.9%的渗透率。随着新能源车市场规模的迅猛增长,L2级自动驾驶的渗透率将进一步攀升。

开源证券认为,从长期来看,自动驾驶L2/L3/L4级渗透率快速提升,已经成为长期不可逆转的趋势,行业持续高景气。短期来看,根据中汽协6月10日发布的数据,5月汽车产销呈现恢复性增长,特别是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表现出色,同比恢复高速增长,进一步提振自动驾驶板块信心。重点推荐中科创达四维图新道通科技光庭信息千方科技淳中科技,其他受益标的包括东软集团寒武纪海天瑞声等。

责任编辑: 杨国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