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重启煤炭发电,煤炭板块发力拉升,冀中能源涨停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吴永芳2022-06-23 11:27

煤炭板块23日盘中发力走高,截至发稿,冀中能源涨停,金能科技涨近4%,山煤国际盘江股份陕西煤业等均上扬。

消息面上,据央视新闻报道,俄乌冲突爆发以来,欧盟已经对俄施加了六轮制裁。但由于俄罗斯是欧盟最大的天然气供应国,对俄制裁引起的反噬让欧盟国家处境艰难。面对“断气”危机,欧洲多国走起了“回头路”,将目光转向了此前一度计划淘汰的煤炭发电。德国、意大利、奥地利和荷兰已相继表明,将增加燃煤发电产量。

当地时间6月20日,荷兰政府表示,为应对能源危机,计划取消燃煤发电厂的产量上限。荷兰此前强制燃煤发电厂以最大发电量的35%运营,以限制二氧化碳的排放。此次宣布取消燃煤能源生产上限后,燃煤发电厂可以满负荷运转到2024年,可以节约大量天然气。

除荷兰外,德国、意大利、奥地利等欧洲国家也正在寻找替代能源,并加大煤炭供应。

德国政府19日发表声明称,出于供电压力,德国此次将会让封存的煤电产能重新入网。与此同时,意大利的燃煤电厂在过去几个月一直在囤积煤炭。

奥地利政府19日称,将重启奥地利南部一座已经被关闭的燃煤发电厂。奥地利是欧洲第二个完全淘汰煤炭发电的欧洲国家,如今这一决定让奥地利重启煤炭时代。

国内方面,随着疫情好转和迎峰度夏,需求端持续改善。当前供给结构性偏紧,夏季能源安全问题凸显。近期主产区陆续开展保供增产工作,整体看保供压力仍存。

开源证券表示,当前煤炭基本面处于供紧需增阶段,价格仍表现出较强的向上动能。对于国内煤价,发改委明确对电煤的年度长协和现货价格都存在限价政策,未来大部分动力煤公司表现出业绩稳定性和高分红更趋于公用事业属性,整体将会拔估值;化工原料煤以及水泥建材用煤仍有一定弹性,海外煤和炼焦煤具有完全弹性,涨价仍是股价的重要催化剂。大部分煤企高分红高股息率,且多数估值仅5-6倍,安全边际高,煤炭股的配置价值尤为凸显。

责任编辑: 杨国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