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阶航母券商 中信证券尚需升级“配置”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刘艺文2022-06-22 01:46


证券时报记者 刘艺文

近两年,打造航母券商一直是个很受关注的话题,市场也期待部分头部券商能成长为航母券商。近日,中证协公布了券商2021年的38项指标排名,这里面的部分指标折射出打造航母券商所需要努力的方向。

纵观这些指标,中信证券无疑是最有可能进阶为航母券商的。与同行相比,中信证券的相关指标可谓遥遥领先,甚至独当一面。全行业总资产10万亿元左右,中信证券一家就接近万亿元,占比约10%。中信证券以近万亿元的总资产排名行业第一,而排名行业次席的券商则仅有6400亿元左右,差距悬殊。

营业收入方面,中信证券凭借400多亿元居于首位,紧随其后的券商仅有280亿元;净利润方面,中信证券同样独占鳌头,金额为230亿元,相比次席券商的150亿元明显高出一截。据统计,在上述38项指标中排位中,中信证券就有20项均高居榜首。

就此来说,打造航母券商的重任,中信证券可谓责无旁贷。不过,除却指标好的一面,不足的一面也正是该券商亟需努力改善的地方。比如,在境外子公司证券业务收入占营收比例这一指标上,中信证券排名较低,具体数据仅为7.65%,较2020年的9.71%有所下降。在该项指标排名中,中金公司凭借23.54%位居首席,海通证券以20.83%次之;中信证券仅排在第六位,占其前席的还有华泰证券山西证券天风证券等。

中金公司相比,中信证券的境外业务占比还有不少的进步空间;与国际一流投行相比,中信证券同样存在可提升的空间。毕马威的报告数据显示,以高盛、摩根士丹利为代表的全球化投行,2021年海外业务收入占集团总收入的比重分别为37%、25%。

在我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格局下,一方面是引进来,另一方面也要坚持走出去。打造航母券商,不仅是打造国内的航母券商,也是打造面向世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券商。在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投行是国家金融软实力的重要象征。我们还缺乏与世界经济第二大国地位相匹配的国际投行,需要诞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投行来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

对于中信证券而言,公司其实也一直在推进国际化战略。中信证券及其主要海外业务平台中信里昂证券已在全球13个国家布局,拥有超过2000家境外机构客户,是“一带一路”区域拥有最多当地机构、销售网络、清算交收设施的中资券商。

“成为全球客户最为信赖的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中国投资银行”,这是中信证券的公司标语。作为目前在国内遥遥领先的券商,中信证券也需要更多地服务全球客户,参与全球竞争,在竞争中增强实力,进而将自身打造成航母券商。

实际上,监管层一直很支持券商发展境外业务。此前,在答复相关政协提案时,证监会表示,下一步将积极推动打造航母级头部券商,促进证券行业持续健康发展。证监会列举了打造航母级券商的六项政策措施,其中之一就是支持券商完善国际化布局,提升为实体企业“走出去、引进来”提供配套金融服务的能力。

此外,在券商的分类评级指标中,境外业务也是加分项。券商上一年度境外子公司证券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达到30%、20%、10%,且营业收入位于行业中位数以上的,可分别加2分、1分、0.5分。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未来,中信证券的国际业务增长定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航母券商之路也更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