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股“周游”行情背后:产业资本减持 卖方机构唱好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胡飞军2022-06-22 01:46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 图虫创意/供图 胡飞军/制表 翟超/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胡飞军

6月以来,市场进一步回暖,券商板块成为反弹先锋之一,光大证券甚至录得“六天五板”。

“牛市旗手”阶段雄起,是见好就收,还是长期布局?卖方机构和产业资本俨然存在分歧。有卖方机构认为,当前证券行业仍处历史底部区域,鉴于稳增长持续发力,券商板块有望迎来战略配置的时间窗口。与此同时,证券时报记者也注意到,海尔集团(青岛)金盈控股有限公司、安徽省皖能股份有限公司、哈投股份等产业资本却不打算长期持有券商股,并祭出了减持计划。

卖方看重战略配置价值

近期,券商股热度攀升,出现了“周游”行情,光大证券一度跑出“六天五板”,长城证券也曾收获两连板。不过,在一系列消息影响之下,券商股上周四、周五开始回落,本周则未见风头。

就券商股整体而言,上周周涨幅超过10%的有3只,分别是中信建投(14.72%)、长城证券(15.77%)、红塔证券(22.7%);另外,光大证券华安证券等5股周涨幅均在5%以上。

不过,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尽管券商股经历了6月以来的一波上涨,但是年初至今涨幅为正的仅有3股,分别为华林证券光大证券中银证券,其余券商股累计涨幅仍然为负。

6月20日,广发证券非银分析师陈福表示,从流动性环境、监管政策、估值和基本面四个因素来看,券商股已经具备配置价值;估值方面,当前券商股估值处于十年来底部区域,48家上市券商中尚有10家破净,低估值也为投资提供了较高的安全边际。

陈福认为,当前证券行业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域,虽然业绩表现有所牵制,但在提升直接融资比重和发挥居民财富管理功能背景下,行业的中长期发展机遇仍不变,“鉴于稳增长持续发力,板块有望迎来战略配置的时间窗口,并考虑到行业大分化,看好财富管理和机构化占比高的两类券商。”

此前,银河证券非银分析师武平平表示,复盘历史,流动性、政策是驱动板块估值变化的核心影响变量。稳增长政策持续落地,流动性宽松,以及资本市场深改制度红利持续释放,驱动板块估值上升。当前板块市净率1.27倍,处于2010年以来5%分位数,估值低位,仅次于2018年极端情况。证券行业风险资产情况以及行业指数构成与2018年时存在显著不同,资产质量无忧,投资者可积极进行左侧布局。

产业资本打起减持算盘

值得一提的是,在卖方机构看好券商股后续行情并唱响配置之下,一些产业资本则趁券商股回暖而心生退意,打起了减持算盘。

根据哈投股份最新公告,该公司将于6月27日召开2021年度股东大会,其中就有一项关于授权经营管理层对金融资产进行处置的议案。具体来看,哈投股份目前持有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方正证券股票1.98亿股,此次授权处置数量不超过上述股票持有量的30%。

截至6月21日,以方正证券收盘价6.8元/股计算,上述1.98亿股市值约13.46亿元,处置30%部分市值约4亿元。

哈投股份表示,适当时机对方正证券等金融资产进行处置,是为了使金融资产产生更大效益,兼顾公司发展的合理资金需求。

哈投股份发布未来择机处置券商股份之前,中金公司产业系股东海尔方面也发布了未来减持的计划。

6月13日,中金公司公告,公司收到持股5%以上股东海尔集团(青岛)金盈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海尔金盈”)出具的《关于中金公司股票减持计划的通知》,海尔金盈基于自身发展需要,计划自公告披露之日起3个交易日结束后的6个月内,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1.35亿股公司A股股份,占比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8%,减持价格根据市场价格确定。

上述公告还指出,截至公告披露日,海尔金盈持有公司3.99亿股A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8.26%,均为在中金公司IPO并上市前取得的股份,截至公告披露日,相关股份已上市流通。以6月20日中金公司收盘价42.23元/股估算,海尔金盈拟套现金额最高可达到57亿元。

此外,已经有产业系股东完成对相关券商股部分减持的动作。6月21日,华安证券公告称,公司收到控股股东安徽国控集团(简称“安徽国控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安徽省皖能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皖能电力”)《关于减持华安证券股份进展的告知函》,截至2022年6月16日,安徽国控集团通过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减持华安证券5000万股,占华安证券总股份的1.06%;皖能电力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累计减持公司股份约232万股,占总股份的0.05%。

根据公告,安徽国控集团于6月16日通过大宗交易进行减持,而皖能电力则分别于6月8日、6月9日通过集中竞价减持。不过,从二级市场的走势来看,皖能电力减持恰逢华安证券本轮涨势启动前期,直接错过了上周券商板块的大反弹。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