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城医药获电子烟 专卖许可决定书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余胜良2022-06-14 00:37


证券时报记者 余胜良

金城医药(300233)6月13日晚间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山东金城医药化工有限公司(下称“金城医化”)收到国家烟草专卖局下发的烟草专卖许可证准予许可决定书。这是首家公布获得电子烟专卖生产许可的公司,意义重大。不过根据此前已有政策,金城医药的合成尼古丁不许国内销售。

根据该决定书,金城医化提出的(新办)烟草专卖生产企业许可证的申请,经国家烟草专卖局依法审查,认为其符合法定条件,决定准予(新办)。金城医药目前尚未收到国家烟草专卖局下发的烟草专卖生产企业许可证。许可产能等详细信息公司将在收到许可证文件后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烟草产业实行强许可制度,金城医药获得的新办许可,是在电子烟领域,如果不出预料,未来一段时间,包括思摩尔国际、雾芯科技等一大批企业,将获得该许可证,国内一些代加工企业、品牌企业,以及相关配套企业也将获得许可。

金城医化2021年11月10日取得了由山东应急管理厅下发的《安全生产许可证》,在原有许可范围内增加了“烟碱[品名:(S)-3-(1-甲基吡咯烷-2-基)吡啶]200吨/年”的许可内容。即可在许可范围内从事相关业务,有利于公司烟碱项目生产和销售进度的推进。

金城医化具有合成尼古丁200吨/年生产资格,合成尼古丁可以用于电子烟烟油生产,电子烟的发展使得市场对尼古丁有更大需求。合成尼古丁可以满足这种需求。

据了解,盐碱(尼古丁)是国家专卖产品,从烟草中提取出来,国家实行强管制,对比提取法尼古丁,山东金城生产的合成尼古丁的优势包括,合成尼古丁受到的监管比天然尼古丁更宽松;合成法尼古丁不含亚硝胺等有害杂质,且纯度极高;合成尼古丁口感较提取法柔和度高;合成尼古丁质量相对稳定。

不过,国家烟草专卖局去年11月30日发布《电子烟强制性国家标准(征求意见稿)》明确,烟碱提取物和烟草提取物应使用烟草中提取的烟碱,这意味着国内上市销售电子烟未来将不能使用合成尼古丁。受此消息影响,去年12月1日,金城医药以跌停价开盘,收盘大跌14.50%,另一个生产合成尼古丁的公司润都股份全天一字跌停。

去年12月1日中午,金城医药董秘朱晓刚在公司机构投资者电话会议中表示,公司生产的合成尼古丁主要瞄准海外市场,上述新规即使实施,对公司影响也不会太大。

目前,金城医药润都股份是国内仅有的可以规模化生产合成尼古丁的厂家。其中,金城医药尼古丁项目已经投产,具备200吨产能;润都股份500吨生物碱项目已在试生产阶段。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全球尼古丁实际需求大约在800吨以上,其中超过90%为海外需求。

根据国家规定,不管电子烟产品销往海外还是国内,都需要申办烟草专卖许可证,销往海外的产品必须遵循所在国的法律规定。

责任编辑: 吴晓辉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