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二手房挂牌量上升 业主感慨房子还是难卖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吴家明2022-05-26 02:01

最近一段时间,多个城市陆续松绑了楼市调控政策。作为一线城市的楼市风向标之一,截至目前深圳楼市调控政策并没有发生变化。在这样的背景下,深圳购房者和业主的心态都产生了一些微妙变化,二手房市场的挂牌量增加也成为热议话题。

“相对于去年年底,成交的确有一些回暖,但并不算很明显。”在罗湖东湖片区,资深房产中介陈经理对记者表示,“即使各地都在松绑楼市调控措施,银行房贷利率也开始下调,但现在的业主要么主动调低价格,要么就是挂在那里,要把房子卖出去也不容易。”不仅如此,如果说成交量小幅回升,但在陈经理看来,业主放盘量也在上升。“我们这个店近一个月就有4套新增房源出售,卖都没卖出这么多。”

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根据公开在售二手房源量数据统计,截至5月23日,深圳全市共有36835套有效二手房源在售,其中龙岗区有10771套,占总量29.2%。宝安区有6909套排第二,占总量18.8%。福田区有5738套排第三,占总量15.6%。对于深圳二手房放盘量逐渐增多的现象,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相关人士也给予了肯定答复。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此前认为,二手房源量或与当前市场复苏有所关联,业主出售意愿变得积极,同时,各机构熟悉房源发布新规后,发布系统委托的房源量开始增多,综合导致挂牌量上升。

不过,记者在走访时,许多手上握有二套房的业主却表达出另外一个观点:“之前一直在犹豫要不要把手上空出的房子拿出来卖,但考虑到目前的楼市调控和市场表现,觉得不想再‘等’。或是出于自身经济因素,套现是现在的一种选择;也有改善型业主卖房套现,准备置换。”

梳理深圳二手房成交数量发现,自去年2月深圳开始实施二手房参考价之后,深圳二手房住宅成交量一度走出“7连跌”态势,到当年11月才出现转暖迹象,但成交量也仅维持在2000套上下,与业内关注的5000套荣枯线相去甚远。“我的房子都挂了3个多月了,看房的人也不多。”记者在现场遇到一位前来挂牌的业主,他也感慨今年的行情也还没有发生明显变化,二手房并不好卖。

当然,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二手房挂牌房源增加后,刚需群体可以有更多的选择。经过一定时间的去化,改善性群体卖掉现有住房,并新购买改善型住房,这其中有一部分人会进入新房市场,从而带动新房市场销售改善。

责任编辑: 陈勇洲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