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君安成新规受益者 即将控股华安基金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孙翔峰2022-05-25 01:43

证券时报记者 孙翔峰

昨日晚间,国泰君安证券发布关于拟受让华安基金部分股权的公告。具体而言,国泰君安拟以非公开协议转让方式受让上海工业投资集团所持有的华安基金8%股权,受让价格原则上不超过10.12亿元。

国泰君安表示,华安基金15%股权工商变更登记及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持有华安基金的股权比例将增加至51%,华安基金将成为国泰君安证券控股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证监会近日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监督管理办法》(下称管理办法),在继续坚持基金管理公司“一参一控”的前提下,允许同一集团下证券资管子公司、保险资管公司、银行理财子公司等专业资管机构申请公募牌照。这使得国泰君安在已经全资控股持有公募牌照——国君资管的背景下有条件追求控股华安基金,成为上述新规落地后的受益者。

再度增持华安基金

国泰君安近几年一直在持续增持华安基金的股权。2021年,公司受让了华安基金8%的股权,持股比例增至28%。

此外,2022年3月,证监会核准国泰君安受让华安基金15%股权。受上海疫情影响,国泰君安受让的上述股权工商变更登记正在办理中。

这一次,国泰君安进一步加大了增持力度。国泰君安表示,为加快补齐公司大资管业务短板,实现控股公募基金公司的目标,公司拟以非公开协议转让方式受让上海工投所持有的华安基金8%股权,受让价格原则上不超过10.12亿元。本次购买资产的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

在资管行业近两年大发展的背景下,国泰君安不断增持华安基金被看作是对于资管业务的大手笔布局。此前增持15%股权时,国泰君安有关负责人就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国泰君安将以增持华安基金股权为契机,积极打通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服务链条,主动对接客户分层分类的财富管理需求,全面提升全球优质资产的配置能力,积极创新公募 REITs、绿色低碳、养老“第三支柱”等领域产品与服务,打造具有国泰君安特色的资产管理业务体系。

受益新政落地

华安基金上述15%股权工商变更登记及本次交易完成后,国泰君安持有华安基金的股权比例将增加至51%,华安基金将成为国泰君安证券控股子公司。

事实上,国泰君安已经手握了一张公募牌照,2021年1月,证监会核准了上海国泰君安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国君资管”)的公募业务资格。2021年,国君资管全年新发行公募产品6只,募集资金规模超65亿元,产品涵盖指数增强、债券型、混合型、FOF 等多个类别。

近日出台的管理办法,适度放宽了同一主体持有公募牌照数量的限制。在继续坚持基金管理公司“一参一控”政策前提下,适度放宽公募持牌数量限制,使得国泰君安在已经全资控股国君资管的背景下,有条件追求控股华安基金,成为管理办法落地后的受益者。

数据显示,2021年,华安基金期末管理资产规模6504.2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4%。其中,公募基金管理规模5968.6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6.9%;非货币公募基金管理规模3822.9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8.4%。截至2021年末,华安基金总资产为62.46亿元,净资产为41.48亿元;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36.31亿元,净利润 10.06亿元。

责任编辑: 吴晓辉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