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具备坚实支撑 对短期波动当以平常心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孙璐璐2022-05-25 01:43



证券时报记者 孙璐璐

经历此前一个多月急跌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暂时驶入平稳地带,甚至个别交易日不乏出现强势反弹的亮点,目前已收复6.7关口,围绕6.66附近双向波动。综合内外部因素看,人民币汇率急跌有望暂告一段落。

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反弹主要受美元指数走弱的影响,一个可供观察的指标就是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夜间收盘价与日间收盘价的强弱关系。当美元指数处于走弱阶段时,人民币夜间收盘价的升值幅度往往大于日间收盘价。

美元指数的高位回落,主要是市场担忧下半年美国经济基本面恶化,以及美联储可能进行的激进加息缩表,这也引发美国的股市汇市共振,美股近日接连受到重挫。展望后市,尽管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利于维持美元的强势地位,但鉴于美国通胀水平持续“高烧不退”,以及由此可能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美元指数进一步大幅走强的基础在弱化。

从我国国内经济运行情况看,尽管目前市场环境仍存诸多挑战,但新一批稳增长增量政策也在密集落地。随着上海等地复工复产的逐步推进,经济循环的堵点痛点也在缓解。国内经济呈现回暖态势,将为人民币汇率稳定提供最为坚实的支撑。

虽然4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经历过一段急跌,但当月跨境资金流动依然保持净流入,货物贸易顺差增加至511亿美元的高位。市场主体逢高结汇增多,这说明随着人民币汇率弹性的不断增强,市场主体会通过“逢高结汇、逢低购汇”主动调节自身资产负债结构。这本身会对汇率的持续单边调整起到一定的对冲作用,是外汇市场日臻成熟的表现,也说明我国外汇市场适应外部环境调整变化的韧性在进一步增强。

在经历了前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快速贬值后,市场情绪已得到很大程度的释放。尽管当前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人民币汇率短期内难持续反弹,但综合当前的内外部环境看,人民币汇率急跌有望暂告一段落。下一阶段,我国出口等经济修复情况、跨境资本流动等依然是影响人民币汇率变动关键因素,市场应以平常心看待汇率短期波动。对企业来说,相比于预测汇率变动方向,牢固树立汇率风险中性理念,科学利用金融工具管理汇率风险,才是稳妥应对汇率双向波动的根本。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