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板块强势拉升,种业股表现亮眼,农发种业再度涨停
来源:证券时报网2022-05-23 14:49

农业板块23日盘中强势拉升,种业股表现亮眼、鸡肉、猪肉股亦走强;截至发稿,种业股方面,农发种业连续两日涨停,万向德农涨逾7%,荃银高科新农开发涨幅超4%;猪肉股方面,巨星农牧涨停,正邦科技鹏都农牧新五丰涨幅超5%;鸡肉股方面,晓鸣股份涨逾4%,湘佳股份民和股份仙坛股份等涨幅超3%。

消息面上,据新华社报道,今年国家继续在部分主产区实行小麦和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小麦、早籼稻、中晚籼稻、粳稻最低收购价格水平全面提高。国家粮食和储备局19日发布信息称,今年小麦、早籼稻、中晚籼稻、粳稻最低收购价格水平分别为每50公斤115元、124元、129元、131元,较上年分别提高2元、2元、1元、1元。夏粮以小麦为主,约占全年产量1/4,预计旺季收购量1300亿斤左右,与常年水平大体相当。

此外,国家粮食和储备局日前联合有关部门印发通知,要求提高认识、强化举措、优化服务、加强监测预警、严格执法监管;随后召开全国夏季粮油收购工作视频会议,再动员再部署。预计夏粮收购仍将以市场化收购为主导,大范围启动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的可能性不大,预计收购量稳中有增。国家粮食和储备局要求牢牢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底线,各地要按党政同责要求,多措并举开展市场化收购,引导多元主体积极入市;有关企业要切实履行最低收购价政策执行主体责任,不折不扣抓好预案落实,发挥好政策托底作用;国家粮食和储备局将开展调研督导,会同有关方面协调解决收购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严肃查处违法违规问题。

华西证券表示,夏粮最低收购价的全面提高,有助于保护农民种粮利益,提高粮食生产积极性,种粮积极性提高带动种植产业链高景气,种业相关企业持续受益。标的选择方面,我们重点推荐先发优势明显的大北农隆平高科以及杂交玉米品种表现优异的登海种业

猪肉股方面,根据中国养猪网数据,截至5月22日全国外三元生猪均价为15.94元/公斤,周环比上涨2.25%,猪价持续呈现震荡上行态势。目前散户压栏惜售情绪高涨,叠加5月份生猪产能开始下滑,猪价上行态势有望保持。我国4月末能繁母猪存栏量为4177.3万头,环比下降0.18%;根据涌益咨询数据,样本点能繁母猪存栏环比下滑0.34%,受到猪价持续上涨的影响,近期能繁母猪去化速度有所减慢。国金证券认为生猪产能高峰已经过去,但是目前生猪产能依旧处在高位,猪价仍然处在行业的成本线以下,预计产能去化边际速度可能放缓但是会持续进行。目前养殖企业资产负债率处在历史高位,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我们需要重点关注企业资金状况。在猪周期上行确定性较强的情况下,需要关注成长确定性强,经营风险度低的企业,具有成本优势,现金储备丰富的企业穿过底部周期的概率更大。重点推荐:牧原股份:成本领先,成长确定性强、温氏股份:资金储备充足,近期成本有效控制。

鸡肉股方面,近期白羽鸡价格与鸡苗价格距高点均有所回落,鸡产品价格的下跌使得养殖户补栏鸡苗积极性降低,截至5月20日,主产区肉鸡苗均价为2.57元/羽,较上周环比下降0.77%。国金证券表示,肉鸡苗价格的下跌使得父母代种鸡养殖端持续亏损,产能端有望持续保持去化。目前白羽鸡供给仍然充裕,目前行业处在去产能阶段,下半年随着猪价预期上行以及需求端有望伴随疫情的好转得到提振,产业链存在底部回暖的可能性。重点推荐:圣农发展:白羽鸡行业全产业链发展龙头。

责任编辑: 吴永芳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