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发现猴痘病例,相关概念股集体走高,之江生物等大涨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吴永芳2022-05-23 10:07

受多国发现猴痘病例消息影响,多只猴痘概念股23日盘中大幅走高,截至收盘,优宁维之江生物“20cm”涨停,圣湘生物大涨15.8%,硕世生物涨幅超10%,达安基因涨逾7%,凯普生物涨6%。

多国发现猴痘病例

消息面上,世界卫生组织5月21日发布猴痘疫情暴发预警称,鉴于目前已在多个未流行猴痘病毒的国家发现病例,未来有可能在这些国家及其他国家发现更多病例,猴痘病毒将进一步传播。

世卫组织21日数据显示,5月13日以来,世卫组织3个地区办事处的12个未流行猴痘病毒的国家已报告了92例确诊病例和28例疑似病例,迄今还没有死亡病例。其中,确诊和疑似病例主要来自英国、西班牙和葡萄牙,其余分布在澳大利亚、比利时、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瑞典和美国。

世卫组织预计,随着监测的扩大,未来有可能在已报告病例的国家和其他国家发现更多病例。当前应对重点是向最容易感染猴痘的人群提供准确信息以阻止进一步传播。

世卫组织介绍,猴痘病毒感染症状与天花相似,但临床严重程度较轻。潜伏期通常为6至13天,可能长达21天。发病初期症状包括发热、头痛、淋巴结肿大、肌肉酸痛、重度疲乏等,其中淋巴结肿大有助于将猴痘和天花区别开。发热几天后发展为面部和身体其他部位大面积皮疹,并可能导致继发性感染、支气管肺炎、败血症等。

世卫组织数据显示,天花疫苗对猴痘病毒的有效率达到85%。

5月21日,据媒体报道,美国报告今年第一例人感染猴痘病毒病例后,美国卫生部门已经订购了价值1.19亿美元的数百万剂猴痘疫苗。

有机构表示,多国发现猴痘病例,短期相关检测试剂公司可能存在主题投资机会。

多家公司称已储备检测试剂盒

猴痘病毒在多国蔓延后,多家上市公司开启了猴痘病毒检测试剂盒的储备工作。

凯普生物今日表示,公司具备猴痘病毒的实验室检测能力,已形成可用于科研用途的实验室产品。圣湘生物5月22日发布消息称,依托圣湘生物新冠及各类突发新发传染病原体国际领先的诊断技术平台及经验,公司科研产品中已储备猴痘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PCR-荧光探针法),通过特异性检测猴痘病毒的核酸片段,可以快速鉴别出猴痘病毒。

圣湘生物5月22日发布消息称,依托圣湘生物新冠及各类突发新发传染病原体国际领先的诊断技术平台及经验,公司科研产品中已储备猴痘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PCR-荧光探针法),通过特异性检测猴痘病毒的核酸片段,可以快速鉴别出猴痘病毒。该试剂具有灵敏性高,操作简单等特点,适用于对猴痘病毒感染引起相关疾病的快速诊断,并且兼容荧光PCR平台及圣湘生物POCT平台,可在目前已构建完善的新冠核酸检测平台上快速应用。圣湘生物新冠相关产品已服务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助力国内外数万家实验室核酸检测能力从无到有或数倍到数十倍增长,基于这些强大的新冠核酸检测能力,可以帮助各国实验室高效开展猴痘病毒核酸检测,助力猴痘的快速诊断及防控。目前,公司正在积极推进该产品的海外注册工作。

之江生物22日亦表示,公司已有的CE注册产品—猴痘病毒核酸测定试剂盒(荧光PCR法)。通过特异性荧光法测定猴痘病毒的基因片段,可准确鉴别猴痘病毒,助力相关疾病的精准诊断与防控。该试剂操作简便、可搭配之江生物AutraMic全自动核酸检测平台,全自动完成猴痘病毒的快速、全自动诊断。

硕世生物官网显示,公司拥有猴痘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货号为JC70115,但该款产品目前并没有取得注册证。

*ST科华5月21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近期海外多国相继报告猴痘病例,公司已第一时间组织研发人员,研发完成猴痘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PCR-荧光探针法)的技术储备。该试剂盒可通过检测特异性检测猴痘病毒的核酸片段,以达到快速鉴别出猴痘病毒。该等试剂盒可以提供疾控、科研院校及检验所研究使用。

达安基因表示,公司有猴痘病毒相关科研产品储备,但目前暂无相关获证试剂。

也有公司坦言,无检测、预防猴痘病毒相关产品。

百克生物表示,猴痘病毒与天花病毒同属痘病毒科正痘病毒属,是一种病毒性人畜共患病,这种病毒可以通过直接密切接触由动物传染给人,也可以在人与人之间传播,传染途径主要包括血液和体液,猴痘的传染性远逊于天花病毒。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属于疱疹病毒科,没有动物储存宿主,人是唯一自然宿主,经呼吸道传播。公司水痘疫苗不能预防猴痘,公司没有预防猴痘病毒相关产品。

安必平表示,公司目前没有检测猴痘病毒的产品,公司主要聚焦于肿瘤筛查与肿瘤精准诊断领域,传染病检测不是公司主营业务。

新华制药也表示,公司并无生产治疗猴痘病毒的产品。

责任编辑: 吴永芳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