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公布首批复工金融机构名单 列名券商积极筹划线下回归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孙翔峰 许盈2022-05-19 02:20

证券时报记者 孙翔峰 许盈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5月18日,上海金融机构复工第一批“白名单”出炉,包括了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上海证券交易所等864家金融机构。总部位于上海的券商以及诸多券商位于上海的分公司、重要子公司基本都纳入了名单范围。

5月18日上午,多家“白名单”范围内的券商在获得通知的第一时间就组织了内部会议,讨论复工安排,沪上券业人恢复正常工作、生活的节奏越来越近。

沪上券商备战线下回归

证券时报记者梳理发现,在首批复工的864家“白名单”企业中,券商及旗下子公司数量多达数10家,尤其总部位于上海的券商及旗下在沪重要子公司基本都有涉及。比如,国泰君安海通证券东方证券申万宏源证券、上海证券等数10家券商母公司均在“白名单”之中。此外,中信证券上海分公司、瑞银证券上海分公司、东兴证券上海分公司以及长江承销保荐、东海证券上海自营分公司、海通恒信等券商子公司也纳于其中。

证券时报记者从业内了解到,当日上午,多家“白名单”范围内的券商在获得通知的第一时间就组织了内部会议,讨论复工安排。

海通证券告诉证券时报记者,该公司高度重视复工复产以及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每周召开办公会议对疫情防控措施进行实时调整和安排,从制度、人员、物资等方面为复工做好精细化、全方位的保障。

东海证券表示,目前该公司已完成各单位复工返岗人员的信息统计工作,复工时间表正在落实中,预计重点、关键部门将优先回归办公室,如自营分公司、金融科技部等。

一位值守在办公楼的国泰君安人士表示,目前其所在的公司办公楼已经张贴了场所码,并安装了“数字哨兵”。

对于已经驻守在办公室近两个月、受“闭环”管理的金融人员来说,复工“白名单”的出炉是个好消息。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上海某金融单位已经下发通知,将于5月21日后适时启动“常态化在岗人员轮替工作”,此后将按照一周一批来安排。还有券商信息技术部门的员工称,“第一件事就是要拟名单,看看哪些是防范区的人,换一批人驻守公司。”

此外,不在第一批复工“白名单”的某券商,其一位营业部总经理也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该公司目前也在着手准备申请进入后续的复工名单。

疫情防控丝毫不得松懈

复工复产在望,但是疫情防控也丝毫松懈不得。通知要求,各金融机构要切实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要自觉肩负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责任,要建立联动机制、加强员工教育、落实封闭管理、强化配套保障、完善应急预案。

比如,各金融机构返岗人员设置两天静默期,落实临时隔离静默和“一天两测”要求,上午抗原检测,下午核酸检测。金融机构要严格做好健康跟踪管理,根据所在区的区域划分,按照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相应管理要求,安排核酸和抗原筛查以及每日体温监测。员工返岗过程中,不得采用公共交通方式,可以由公司接送,也可通过市交通委联系租赁包车,实现点对点返企,不得前往无关区域。

各家券商在疫情防控上也采取了很多措施。海通证券制定了《复工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指南》,从“人、场、物”全方位不断优化防控措施。截至目前,海通证券在上海地区的49家单位均已完成“场所码”申请。同时,该公司也持续做好各类场所的清洁和消杀,不留任何死角和盲区,为复工提供安全的场所环境。

东海证券也表示,该公司已经制定关于复工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的计划与通知,比如确定返岗人员、落实防控工作相关要求,以及申请场所码、配备“数字哨兵”、落实办公大楼整体消杀等。

不过,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尽管第一批“白名单”已经出炉,券商也第一时间根据要求讨论了接下来的安排,但实际上真正实现有序复工仍有一些难点待解决。比如,返岗人员所在街道与居委的防疫规定各有不同,复工仍需遵守各区、街道的规定。

有券商人士坦言,员工大规模回到办公室在短期内仍不现实,但业务其实从未停止运转。某中型券商的员工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对于证券公司而言,很多涉及业务连续性岗位的同事一直都在闭环管理中,从来就没有停工过。无论是居家办公的同事,还是在公司驻守了近两个月的同事,一直都在常态化地开展业务。”

责任编辑: 刘少叙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