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加大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力度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江聃2022-05-19 02:19

证券时报记者 江聃

5月18日,“深化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改革 争做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表率专题推进会”召开。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指出,稳定资本市场是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社会责任、使命所系,上市公司要做推动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表率。

近年来,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改革发展取得显著成绩。据统计,2020年以来,国资系统共有38户企业在主板上市,51户企业在创业板、科创板、北交所上市,直接融资2574亿元。

翁杰明表示,对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而言,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是当务之急、综合性夯基之举;规范运作是长期保障、制度竞争力所在;稳定资本市场是社会责任、国企使命所系。上市公司要在这三个方面做好表率。

在深化改革方面,会议指出,要继续加大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力度,注重支持“双百行动”“科改示范”等各类改革专项工程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上市。稳妥探索符合条件的多板块上市公司分拆上市,要统筹考虑战略定位、拟分拆业务独立性和成长性、分拆后的治理安排和管理成本等因素,支持有利于理顺业务架构、突出主业优势、优化产业布局、促进价值实现的子企业分拆上市。另一方面会议也要求国有上市公司要盘活或退出低效无效上市平台。针对一些集团公司缺乏持续经营能力、长期丧失融资功能或历史遗留问题久拖不决的上市平台,要因企制宜调整退出或转到更加适合发展的其他集团公司。要支持央企之间、央地国企之间积极探索通过出让存量、引进增量、换股等多种形式,在上市公司引入多个国有战略投资者。继续支持和鼓励国有股东持股比例高于50%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引入持股5%及以上的战略投资者作为积极股东。

会议还提出,要加大力度推进股权激励,在前两年上市公司股权激励企业数有较大增长的基础上,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应做尽做,争取今年继续保持应有的数量与质量。

在稳定资本市场方面,会议提出,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采取有效措施,维护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集团公司要做积极负责任的股东,鼓励长期持有上市公司股份,适时增持价值低估的上市公司股票。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要适时实施股份回购,增强投资者信心,所需资金可依法通过发行优先股、债券等多种渠道筹集。

责任编辑: 孙孝熙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