否认有千金藤素相关产品,多只医药股集体大跌,方盛制药等盘中跌停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吴永芳2022-05-18 11:24

5月18日,多只被归为“千金藤素”概念的医药股集体大跌。截至收盘,华北制药跌停;方盛制药大跌8.89%,大理药业步长制药跌约8%,3股盘中均触及跌停;生物谷大跌16.69%,盘中一度跌超24%。此外,千金药业今日大涨6.73%,盘中一度触及涨停,5月17日该股大跌8.85%,盘中一度触及跌停。

此前,因被列入“千金藤素”概念,生物谷大理药业千金药业方盛制药华北制药步长制药等均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其中生物谷5月13日、5月16日连续两日“30cm”涨停。

方盛制药昨日晚间公告称,公司近日关注到有媒体报道将公司列为千金藤素概念股,核查,公司持股11.60%的参股子公司同田生物有千金藤素对照品生产销售,其主营业务为高速逆流色谱仪(HSCCC)、高纯度天然产物有效成分单体、天然药物原料/中间体的研究开发、生产和销售。千金藤素的销售额占同田生物的营业收入比重较小,2021年同田生物千金藤素的销售收入仅为0.02万元;2022年一季度千金藤素未产生销售收入。除上述情况外,公司及其他子公司目前没有千金藤素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

华北制药16日晚间表示,近日,公司注意到部分媒体报道提及“华北制药与专家团队有千金藤素相关技术合作”经公司核实,目前,公司相关专家团队开展千金藤素技术合作公司没有千金藤素相关产品除此之外公司未发现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可能产生重大影响的媒体报道或市场传闻、

公司还提示,2021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3.85亿元,同比下降9.6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72.74万元,同比下降80.76%公司2022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5.43亿元,比下降6.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68.17万元敬请广大投资者审慎投资,注意投资风险。

步长制药16日晚间也表示,公司近日关注到有媒体报道将公司列为千金藤素概念股,经核查,公司全资子公司山东丹红制药有限公司(原菏泽步长制药有限公司)拥有“一种盐酸千金藤素的制备方法[专利号:ZL201010556531.0]”的发明专利,公司目前无千金藤素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公司未发现其他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可能产生较大影响的媒体报道或市场传闻,未发现其他可能对公司股价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信息。

千金药业16日晚间指出,公司关注到部分投资者认为近日《我国科学家发现的新冠治疗新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有关报道中的千金藤素与公司有关,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公司没有千金藤素的生产及销售,公司主要产品妇科千金片中主要成分黄藤素是干燥藤茎中提取得到的生物碱;千金藤素是从防己科植物头花千金藤、地不容中分离提取的双节基异喹啉生物碱。两者不是同一种物质,在化学结构、药理作用方面存在较大差异。

生物谷15日晚间公告指出,近日,中国科学家发现的新冠治疗新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说明书显示,10μM(微摩尔/升)的千金藤素抑制冠状病毒复制的倍数为15393倍。

公司生产千金藤素片的相关情况如下:公司于20021116日取得千金藤素片(国药准字Z20026799)的注册批件,并于20044月生产销售。该产品每片重0.05g(含千金藤素20mg),功能主治为清热凉血,用于治疗肿瘤病人因放化疗引起的白细胞减少症。因公司专注于灯盏花系列产品,2004年后未再继续生产千金藤素片。

生物谷还表示,公司具备生产千金藤素片的设备和技术条件,且2020428日获得该药品再注册件,药品批准文号有效期至2025年。由于近两年未生产销售该产品,恢复生产时,需向云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出现场检查申请,经云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现场审核合格后方可上市销售。

据悉,“千金藤素”概念股近日站上风口,主要是受一则消息影响。

5月10日,有报道称,我国科学家发现的新冠治疗新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说明书显示,10uM(微摩尔/升)的千金藤素抑制冠状病毒复制的倍数为15393倍。

北京化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童贻刚表示,从目前的研究数据看,该药物抑制新冠病毒的能力在所有人类发现的新冠病毒抑制剂中排名靠前。美国学者此前也在《科学》发表论文证实,千金藤素的数据在其研究的26种药物中数据亮眼,而且优于已经获批上市的瑞德西韦和帕罗韦德。

该项专利说明书中显示,对千金藤素、西拉菌素、盐酸甲氟喹这三种筛选出的抗新冠病毒有效化合物进行试验,10uM的千金藤素、西拉菌素、盐酸甲氟喹在细胞感染72小时后分别能抑制病毒复制15393倍、5053倍、31倍,实验结果均可重复。

目前,已经有加拿大的一家医药企业与美国FDA接洽开展千金藤素的新冠肺炎治疗的临床试验研究,预计该临床试验将在今年下半年正式启动。

“我们国家最先发现千金藤素抗新冠的效果,研究也受到了科技部、北京市、教育部等多个项目的支持,我们希望能尽快开展临床试验研究让科技成果落地、切实用于抗疫。”童贻刚说,此次专利授权将助力开展进一步的临床试验研究。

责任编辑: 吴永芳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