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网点“润物细无声”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段久惠2022-05-18 02:05

证券时报记者 段久惠

在这场春季疫情防控攻坚战中,沪上银行业从业者说起他们的应对方案时,“应急备案”、“双循环运营”、“业务连续运行”成为高频词,尤其是来自信息技术等部门的“业务同城双活、人员同城双地”更是常见。

新世纪以来,银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一直都是热门话题,银行如何触网上线、如何通过科技革新来推动各项业务走向高效和创新等备受关注。在本次疫情中,我们能清晰看到,银行业长期以来搭建的数字化、线上化、无接触服务能力和网络效益正在显现。

当防疫检测耗材生产商、民生保供等农贸企业、保障供应动脉畅通的物流车主遭遇生产资金短缺时;当工业园区制造工厂、外贸企业、大型国企机构陷入复工启动资金、汇转、工薪发放困难时;当小微企业主、个人按揭贷款用户、信用卡持卡人犯愁还款、借款不易时,都可以通过线上化来提交申请、完成授信或延期还款。

疫情真正考验了银行业的7×24小时服务能力,但所有的问题并不能全然由线上化解决。7×24小时不仅意味着全天候在线,也意味着一旦“掉线”就需有备案的网点,更意味着一个数据中心之外,还需有备份的数据、备份的业务和备份的人员。只有这样,才能确保交易稳定运转、业务畅通运行,市场流动性才不受扰动。

银行在国民金融基础设施有机体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一季度末,上海市主要大中型中资银行普惠贷款余额超过6400亿元,同比增长30%;累计投放无缝续贷1992亿元,其中无还本续贷同比增长109%;对困难企业实施延后还款超过81亿元;向731家抗疫物资保供企业、物流企业发放贷款335亿元;累计为2万多笔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提供了延后还款服务。

这些数据,是上海银行业面对疫情7×24小考验之下提交的一份答卷,这背后是数字化效能提升的显现,也是线下团队努力奋战的体现。沿街可见的银行网点仿似稀松平常,却是“润物细无声”的存在,突如其来的疫情也映射了其存在的价值,网点困难非常多,但网点人的坚守一直在,工作也未曾止歇。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