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圆代工巨头再掀涨价潮 半导体行业走向现分歧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阮润生2022-05-18 02:05

图虫创意/供图 翟超/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阮润生

芯片行业供需当前出现结构性调整,但半导体制造环节的盈利依旧强劲增长,内资晶圆代工双雄中芯国际、华虹半导体今年一季度业绩再创新高。同时,多家国际晶圆代工巨头近期也再度传出涨价声音,被视为行业景气度依旧高涨的信号。

不过,有业内分析师指出,考虑下游市场调整等因素,市场担忧近年来高速增长的半导体行业将面临调整拐点,甚至预计2024年将步入衰退期。

一季度晶圆代工

盈利向好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半导体行业成为逆势强劲增长的行业,但今年一季度板块盈利整体放缓。据Wind统计,A股半导体行业上市公司2021年归母净利润再创历史新高,约556亿元,同比增长1.5倍;2022年一季度行业上市公司净利润约合141亿元,但比上年同期增速放缓。

半导体制造环节成为唯一盈利保持翻倍的半导体细分板块。晶圆代工龙头中芯国际最新披露的业绩显示,一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约28亿元,同比增长1.76倍,增速甚至环比反超去年第四季度。另一家内资晶圆代工巨头华虹半导体一季度净利润约1亿美元,同比增长2倍。

另外,中芯国际销售毛利大幅提升至41%,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不过,公司预计二季度销售收入预计环比增长1%到3%,毛利率将回落到37%至39%之间。

中芯国际联合执行总裁赵海军表示,一季度,公司优化了产品组合以及价格调整,整体推动平均销售单价环比上升13%,出货量环比增长7%。公司毛利率超过此前指引,一方面系疫情原因,公司将原定一季度的年度维护推迟到其他季度,疫情对天津、深圳厂区的影响低于预期。

不过,二季度中芯国际部分工厂将进行年度维护,加上疫情对上海工厂产能利用率的短期影响,毛利率预测环比有所下降。另外,受到新产能折旧增加和原材料、人力等成本上升逐步体现影响。

华虹半导体今年一季度毛利率也保持高位,接近27%,并预计二季度毛利率将达到28%~29%。公司总裁兼执行董事唐均君表示,在今年汽车和新能源等领域持续“缺芯”的背景下,市场对特色工艺的需求维持在高位,助推产品的平均销售价格全面提振,非易失性存储器、功率器件、模拟和电源管理、逻辑和射频、图像传感器等特色工艺平台稳定发力。

从市场表现来看,今年以来电子行业板块整体下调,中芯国际年内一度最大跌幅达到27%,从4月底公司股价反弹上涨近13%,最新股价收盘42.59元/股。港股华虹半导体从上周开始反弹,最新收盘上涨6.81%。

扩张产能

降低疫情影响

本轮上海疫情扰动了电子产业,龙头公司也难以幸免,但产能扩张并未中断。

在本轮业绩说明会上,赵海军表示,二季度疫情对物流、对供应链、对上下游企业的确产生了影响;对于公司产能交付的进度也带来了影响,现在公司努力把影响降到最低程度,二季度指引也考虑了相关因素;后续公司将通过加快生产和其他厂区的产出增长来弥补相关产能影响。

整体来看,中芯国际保持产能扩张,一季度新增2万8千片折合英寸/月产能,并预计二季度产能会继续成长。今年公司预计资本开支为50亿美元,同比进一步增长。

同时,华虹半导体一度资本开支达到1.24亿美元,主要投入到华虹无锡。日前公司董事会通过A股上市议案,拟发行4亿股,拟募投项目合计180亿元,其中,70%将用于华虹制造(无锡)项目。资料显示,华虹无锡工厂为12英寸晶圆厂,月产能为6.5万片,系中国大陆领先的12英寸特色工艺生产线。

综合多家市场机构预测,2022年全球半导体市场热度将延续。据IC insights预计,2022年全球半导体行业资本支出将大增24%,达到1904亿美元历史新高;SEMI预计,2022年全球前端晶圆厂设备支出1070亿美元增长18%,连续第三年增长。

不过,对于半导体高景气度能否持续,分析机构观点分化。Gartner最新统计2021年半导体市场增长26.3%,汽车电子、数据中心等成为重要驱动力,缺芯进一步推高芯片价格;预计今年行业将增长13.6%,主要的驱动力仍然来自于涨价。考虑消费手机市场增长疲软,以及疫情造成的整个通货膨胀会导致需求下降,2023年半导体增长预计会下滑,2024年有可能会进入衰退期。如果能源价格、新冠疫情等不稳定因素持续,Gartner预计半导体行业衰退有可能会提前到来。

涨价潮正逢

客户库存攀升

近年来,缺芯涨价成为晶圆代工行业的主线,行业龙头公司也再传提价消息,被视为半导体行业仍将延续高景气度的信号。

据报道,不仅全球最大的晶圆代工厂台积电将从2023年1月起,再次全面调涨先进与成熟制程代工价格,按客户、产品与订单规模不同,涨幅约5%~8%,以应对通膨担忧的压力、成本上涨,支撑其扩产计划。三星也传出正在与客户谈判,预计2022年将对晶圆代工费用涨价15%~20%之间,传统制程芯片涨幅会更大;联电计划在今年第二季进行新一轮的涨价,涨价幅度约为4%。

中芯国际高管称,公司调价原则上会跟客户友好的协商,考虑到长远的战略合作,公司会与有发展潜力的客户一起合作,实现双方共赢。

不过,本轮传出的晶圆代工涨价的背景和出发点与以往不同。

有电子行业分析师指出,疫情初期,半导体产业链供需严重失衡,下游客户集中下单,导致晶圆代工厂成熟制程普遍满载,而当前代工产能紧张已经一定程度上缓解。另外,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涨价相对克制,本次涨价主要针对成熟制程,特别是低于其他同行部分调价,并非全面大涨价,台积电提价出发点主要为了保障毛利率水平,也有间接“劝退”重复下单的客户的意义。而三星传出的涨价幅度高于台积电,最终实际涨价执行力度并不一定能保障。

另一方面,芯片行业库存水平已经变成潜在隐忧,行业存货水位已达到历史最高。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增至860亿元,几乎是2019年疫情暴发前的2倍规模。其中,半导体设计上市公司一季度库存环比去年末更是翻倍。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前两年缺芯行情下,电子行业下游终端应用厂商积极囤积库存,随着最大类应用类别消费电子市场缺芯逐步缓解,库存逐步集中堆积在上游芯片原厂手里,未来去库存周期需要看下游市场恢复情况;也有机构分析人士指出,当前芯片行业高库存情况集中在部分产品上,全行业来看并未达到预警线。

对于客户去库存的风险,中芯国际高管表示公司手机类收入占比已经低于30%,并调整了相关产能。据介绍,智能手机、消费品等领域供应过剩,部分客户有5个月左右的库存,但在电源管理、AMOLED驱动、模拟等应用市场仍存在产能短缺,工业、新能源等领域产能供应缺口巨大。

最新情况来看,机构预计高度敏感的NAND Flash wafer价格将开始转跌。

集邦咨询研究最新显示,由于零售端需求自3月以来表现疲弱,加上其他终端产品出货越发趋于保守,导致供应商更加趋向降价求售,预计NAND Flash wafer价格可能自5月起开始走跌,下半年逐步转向供过于求,第三季NAND Flash wafer价格跌幅将可能来到5%~10%。

责任编辑: 吴晓辉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