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板块再度活跃,长城汽车等近10股涨停,比亚迪大涨6%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吴永芳2022-05-17 14:46

汽车板块17日盘中再度走强,截至发稿,中集车辆“20cm”涨停,中捷精工涨近13%,中通客车英利汽车中国重汽沪光股份长城汽车铭科精技中马传动索菱股份等涨停,保隆科技立中集团万通智控等涨幅超7%,比亚迪涨约6%。

消息面上,据悉,目前嘉定汽车产业集聚区已有126家企业正式复工复产,其中不仅有上汽大众、上汽集团等传统汽车龙头企业,也有蔚来汽车、小马智行、重塑科技等新能源车、氢燃料电池车研发等领域的汽车“新四化”头部企业,还有采埃孚集团、科世达集团、安波福集团等汽车产业链上各种配件及配套设备企业。

今年2月,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中提到,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开展农村家电更新行动、实施家具家装下乡补贴和新一轮汽车下乡,促进农村居民耐用消费品更新换代。完善县城和中心镇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

华创证券指出,2000年至今,汽车行业已经历三次大的政策刺激周期,2009-2010年、2015-2017年和2019年-2021年,前两次政策效果显著。2009-2010年国内汽车销量实现飞跃式增长:2008-2010年汽车增速分别为6.6%、45.5%和32.5%;2015年-2018年国内汽车销量实现稳定增长:2015年10月后,乘用车销量增速同比逆转,10月份同比增速为13.3%,11月份即达到23.7%。2016年全年乘用车销量增速为14.9%。2019年-2020年汽车销量增速整体呈改善趋势:汽车销量的高基数叠加2020年初以来疫情影响,刺激政策效果较弱。2019年乘用车销售同比分别为-9.6%、-5.9%和6.5%。2022汽车产业受疫情影响较重,国务院文件两度提及鼓励汽车下乡今年3月以来汽车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大,随着上海疫情严重,4月份以来销量下滑严重性大于2008年经济危机影响。目前,国内农村居民消费和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具有较大潜力。有效和精准的行业刺激政策,有望提振汽车行业需求。

该机构表示,短期内,生产制造供给角度看,随着上海及周边的复工复产的有效进行,最坏的时刻已经过去,随着政策刺激、疫情环节导致的社会活动和经济活动的恢复,汽车需求有望得到显著恢复。整车建议关注产品周期上行的长安汽车上汽集团比亚迪长城汽车。汽车电子相关零部件供应商有望在产业加速中,实现国产替代和价量齐升,建议关注:拓普集团伯特利(EPB+线控制动)、星宇股份(智能车灯)、中鼎股份(空悬)、德赛西威(智能座舱系统)、科博达(灯控)。

责任编辑: 吴永芳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