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板块震荡走高,盘江股份涨停,上海能源、兰花科创等拉升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吴永芳2022-05-16 10:54

煤炭板块16日盘中震荡走高,截至发稿,盘江股份涨停,上海能源涨近6%,兰花科创涨约4%,冀中能源山煤国际涨逾3%。淮北矿业平煤股份安泰集团开滦股份等均上扬。

对于该板块,开源证券指出,上周动力煤港口价与上周持平,秦港Q5500动力煤平仓价报价1205元/吨。供给端:国内供应并不宽松,各地疫情和安全生产压力、大秦线检修,煤炭发运受到一定限制,同时也存在优先保电煤年度长协,市场煤减少的现象;此外发改委仍在推进应急保供煤炭的签约;需求端:当前仍处用煤淡季,迎峰度夏旺季尚未来临,全国疫情好转工业用电逐渐增加,电厂日耗仍处低位但环比提升。

后期判断:供给方面,下半年党的二十大召开将带来环保、安监压力,生产或将受到一定制约;需求方面,政治局已经对基建地产等行业做出了稳增长的要求,全国疫情好转复工复产在即,工业用电需求有望反弹。炼焦煤方面,供给端疫情好转运力有所恢复;需求端大中型焦化厂开工率稳步提升。后期判断:炼焦煤国内产量并无明显增量且没有保供政策,受疫情和运力影响,即使在零关税下俄蒙进口煤量有限,国内紧供给状态较难改变;需求端随着疫情好转及稳增长政策的发力,地产及基建会带动上游焦煤需求反弹,价格有望企稳回升。发改委继续指导坑口和港口的年度长协及现货价格,其中港口年度长协价格限定在570-770元之间,港口现货价格上限从900元上移至1155元;此外中国神华公布外购煤坑口销售价格,可以推测政策上的限价范围仍仅是电煤。在全球能源短缺的背景下,煤价有望长期维持高位,大部分煤炭公司已倾向于高分红,且当前多数企业年化估值来看仅为4倍或5倍,安全边际高,煤炭股的配置价值尤为凸显。

中泰证券表示,疫情逐渐好转,企业陆续复工,政策上虽然对煤炭长协落实和价格监控趋严,但价格空间高于预期,仍有利好;而进口采购不顺,大企业外购价格上调也反映出了供给端的短缺,动力煤价格预计仍有支撑。整体而言,煤炭供需格局依旧紧张,行业景气度仍将维持高位。煤企一季报业绩增速普遍较快,二季度业绩环比改善有望延续超预期表现;上市公司高比例分红创出上市以来新高,提振市场情绪,继续看好后市行情。建议重点关注标的:动力煤公司陕西煤业山煤国际兖矿能源中国神华;炼焦煤公司潞安环能平煤股份淮北矿业山西焦煤盘江股份

责任编辑: 吴永芳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