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世界行走 为博鳌停留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吴少龙 贺觉渊2022-04-22 02:29

证券时报记者 吴少龙 贺觉渊

4月的海南博鳌,椰风轻拂,春潮拍岸;南海之滨,东屿岛上,世界的目光在这汇聚,20日至22日,博鳌亚洲论坛如约而至。

“在世界行走,为博鳌停留”。坐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新闻中心里,透过北门向外望去,白色的文字雕塑经常能引起记者的注意。

为何要在博鳌停留?

走进论坛会场,“共促全球发展,构建共同未来”的标语随处可见,这正是本届论坛的主题。当下,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论坛围绕后疫情时代世界发展路径进行思考探寻,这正是全球目光在这停留的原因。

停留,因为这里有富有价值的“博鳌智慧”。为期三天的论坛持续以最敏锐的视角切入着国际风云,触摸着世界跳动的脉搏。在涵盖“绿色发展”、“创新发展”、“包容发展”、“合作发展”等多个论坛里,来自42个国家和地区的线上线下逾千名代表进行对话和交流,凝聚共识,探寻弥合分歧的良方,也将为世界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新的全球治理蓝图。

停留,因为这里凝聚了“亚洲共识”。“共创疫后未来,重建更美好的新常态”、“一带一路倡议对于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具有重要意义”、“只有团结起来通力协作才能解决全球性的问题”、“各方应协调一致应对疫情等全球性挑战”、“国际大家庭应继续加强在医药、科学等领域的合作”……“携手”、“合作”、“共同”是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的高频词,论坛正凝聚“亚洲共识”,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重要的“亚洲视角”。

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即将于22日闭幕,短暂的停留是为了更好的出发。

习近平主席在《携手迎接挑战,合作开创未来》主旨演讲里提到, “世界各国乘坐在一条命运与共的大船上,要穿越惊涛骇浪、驶向光明未来,必须同舟共济,企图把谁扔下大海都是不可接受的。”“要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倡导不同文明交流互鉴。”

可预见的是,从博鳌出发,中国方案、博鳌智慧、亚洲共识将“行走世界”。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