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行业龙头上市公司建言:加强政策预期管理 更好发挥政府引导作用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王小伟2022-04-07 01:31

图虫创意/供图 

证券时报记者 王小伟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2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的政策安排,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提供强力支撑;部署综合施策稳定市场预期,保持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近期,各大部委也积极开启政策工具箱,采取切实措施提振市场信心,稳定资本市场。

3月2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抓紧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举措,坚定信心,咬定目标不放松,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统筹稳增长、调结构、推改革,稳定经济的政策早出快出,不出不利于稳定市场预期的措施,制定应对可能遇到更大不确定性的预案。

4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特困行业实行阶段性缓缴养老保险费政策,加大失业保险支持稳岗和培训力度。要适时灵活运用再贷款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更好发挥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

以上市公司为代表的企业群体倍感振奋,多家上市公司负责人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相关惠企政策的出台有利于激发市场活力,稳定宏观经济、金融市场和资本市场预期,让企业经营发展更有信心。

证券时报记者在采访中也感受到,企业发展面临新的压力与挑战,上市公司对政策支持有更多的期盼。多家公司就营造稳定透明可预期的发展环境、保持资本市场平稳运行、缓解相关企业融资压力、增值税留抵退税等话题提出建议。

更好发挥政府引导作用

无论是周期性行业,还是高科技企业,对更好发挥政府引导作用的诉求都较为强烈。

牧原股份回复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国内生猪养殖行业周期波动大,市场远期供需关系变动与价格涨跌不确定性强,不利于行业健康稳定发展。需要引导行业形成更加合理的市场结构与更加理性的产能决策,让国内生猪养殖稳定、透明、可预期。

陕西煤业认为,提振市场信心的关键不仅来自于公司内部,更来自于国家及行业政策导向。对于煤炭企业,在国家能源转型的大背景下,积极融入能源革命和实现双碳目标的发展洪流,才能完成从煤炭供给商向综合能源服务商成功转型。

高科技企业对于政府引导的诉求也在抬升。国盾量子介绍,前沿科技企业近年来频频被美国纳入实体清单,量子科技领域一些关键组件及测试仪器仪表仍存在“卡脖子”情况。“这些组件或仪器自主研发投入大、周期长、风险高,又没有可观的市场需求量,因此从商业角度出发很少有企业愿意尝试开展研发工作。这就需要政府引导,鼓励科研机构或企业布局研发,在利益分配或工作价值评价上合理倾斜。”

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宁德时代也受到上游材料涨价困扰。公司表示,国内碳酸锂价格已经攀至50万元/吨的高位,下游成本“压力山大”,2021年我国65%的锂原料需要进口,建议加快国内锂资源勘探开发,保障供应链安全。

加强市场沟通和预期管理

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稳妥处理好资本市场运行中的问题,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稳定、透明、可预期的发展环境。

长春高新认为,要保持相对稳定的宏观政策,政策调整方面要尊重市场规律,政策的变化调整应具有连续性、稳定性、可预期性,防止出现因政策变动引发市场急剧波动的情况。在运行方面要坚持依法依规,应持续完善法律法规制度基础,对于违法违规行为应加大稽查执法力度,严肃市场纪律、净化市场生态,进一步推动资本市场相应主体高质量发展。

安徽合力董秘张孟青建议,在预期管理方面,有关部门在重大政策出台之前,要充分预判,并给予市场一定的缓冲期,并在缓冲期内对政策进行适时调整,避免“一刀切”,要做好各部门政策出台的协调工作,在设定好原则的基础上,让企业运营拥有充分的自主权。

公平的竞争环境,是民营企业家关注的重点。“民营企业参与新基建有时还存在‘隐形门槛’,亟待破除。”佳都科技董事长刘伟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部分地区的新基建项目,在招标中入围企业的标准不清晰不透明,或者在招标文件中提出明显超出项目特点和实际需求的资质资格、业绩、奖项等要求,实际上把民营企业排除在市场竞争之外。”

在建设公平竞争市场体系方面,制造业公司对于政策松绑的诉求较为强烈。恒力石化表示,在双碳政策允许的空间内,希望能适当放开对上游相关炼化、乙烯、煤化等节能优质项目和行业先进产能建设的审批,以进一步增强行业的国际竞争力,合理调整产业结构,也有利于从大项目端支撑国家经济发展。

缓解企业

短期融资压力

多家上市公司呼吁完善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体系,缓解企业融资压力,改善企业融资状况,加强政策的普惠程度,尤其是为支持民企融资打开更为便捷政策窗口。

长春高新表示,受银行贷款政策限制,新建医药企业取得贷款资金很困难,资金不足成为制约新建医药企业研发效率的不利因素,导致研发效率严重落后于世界发达国家。建议有关部门提升财政金融支持水平,拓宽医药企业融资渠道,支持早期的医药研发企业发展,使产品在未上市前能够得到金融机构的贷款资金支持。

当前炼化、化工等行业面临原油、原煤成本快速上涨以及用电、用气等综合运行成本因素上升。恒力石化建议,通过积极降低融资成本,实施定向精准的优惠贷款政策,管控过高的煤炭、用电、用气等中间成本等方式,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引导企业加强研发,提升运行效率。

张孟青认为,降低融资成本与优化企业流动性应该同步推进,建议提供并扩大活期周转流动资金贷款方式,盘活企业货币资金,缓解企业短期资金压力。

刘伟认为,数字经济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在信贷融资方面,可以通过考核导向、政策性贴息、创新增信措施等手段,鼓励银行向科技型企业提供多样化、灵活、优惠的信贷产品。“科技型公司的特点大多偏向于轻资产,可以考虑通过供应链融资、ABS融资等方式,支持企业发展所需资金。股权融资方面,再融资政策对募集资金用途有比较多的限制,例如补充流动资金比例一般不能超过募集资金的30%等。在注册制的大背景下,企业能否获得融资、融资对公司市值影响越来越多地由市场来定价和决定,希望未来能够在再融资审核中放宽资金用途限制。”刘伟说。

智飞生物表示,希望金融监管部门能持续支持实体经济,完善金融支持创新体系,围绕创新链和产业链打造资金链,形成金融、科技和产业良性循环和三角互动;鼓励金融机构创新支持新技术研发生产,为企业提供更多综合金融服务,更好地服务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

保持资本市场

平稳健康发展

多家上市公司认为,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与上市公司的融资、市值、投资者回报、品牌形象以及长远发展等息息相关。因此,非常希望有一个平稳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环境,不愿意看到因为非企业和非行业自身的因素导致资本市场大起大伏、剧烈波动。

资本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关乎科技创新水平的提高。“对于科创板企业来说,资本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意味着企业在上市挂牌、发行债券、并购重组、再融资等活动中获得优势,可以集聚资源来进行科技攻关和成果转化,为创新蓄力。”国盾量子表示,“公司希望资本市场更加关注量子科技等‘从0到1’的原始创新。”

关于融资政策,张孟青建议建立融资正面清单,对信誉较好、信息披露公开透明的上市公司开放融资绿色通道,缩短审批时长,节省发行时间成本。

神州信息财务总监兼董事会秘书刘伟刚针对股权激励提出建议,允许企业在列支激励费用的期间即可申报企业所得税的税前扣除,在股权激励实施完毕当期按实际行权时市场价与行权价差额汇算清缴,多退少补;取消主动终止股权激励仍需确认加速行权费用的会计处理要求,减轻企业费用负担。

进一步优化

减税降费政策

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的政策安排,年留抵退税约1.5万亿元。留抵退税既覆盖了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也聚焦了重点行业企业。上市公司对这一政策表示欢迎,也对改进增值税制度提出了建议。

长春高新控股子公司华康药业主要产品为中成药,增值税税率13%。长春高新表示,近年原材料成本上涨,人工成本、设备更新等成本提高,同时又受国家药品限价、降价政策的影响,中药企业经营困难,建议适当调低中药企业增值税率,缓解企业压力。

恒瑞医药建议,依据药企在海外研发投入的资金或进展进行一定比例税收减免,引导更多药企积极开展国际化工作。

深圳华强表示,希望政府能以补贴租金、补贴防疫成本费用等方式,稳定市场的经营者和商户。

减税降费政策如何更好落地执行,是上市公司关心的重点。刘伟表示,企业研发费用总额的认定是采用研发投入总额,还是影响损益的金额,目前没有统一标准,希望能综合考虑相关因素,制定更加科学的企业研发费用认定和支持政策。

刘伟刚认为,应该完善关联交易定价制度。“为了避免关联交易造成的税收转移,现行增值税规定赋予税务机关核定销售额的权利,但未明确由哪一方的税务机关核定。”他说,“出现调整时,销售方及购买方主管税务机关的税收利益有可能是不一致的,因此建议在现行增值税制度和规定中,增加对关联交易定价如何调整、由谁调整的规定。”

责任编辑: 孙孝熙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