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 | 观察深圳 感知湾区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吴少龙2022-03-16 01:53

“在深圳,你会有一种被推着走的感觉。”地铁站里,行人步履如飞;马路上,汽车疾驰有序;工地里,塔吊林立、机器轰鸣。

“昼出耘田夜绩麻”,深圳用快节奏汇成城市的日新月异,“深圳速度”也成就了“深圳奇迹”。

深圳不但有快节奏,也有慢生活。

很多人并不知道,深圳是“千园之城”,是一个建在公园上的城市。不到2000平方公里的面积里,深圳却拥有超过1200个公园,总面积超400平方公里。闲暇的时光中,你在这里能够看到儿童嬉闹,大人笑谈,老人悠然。

深圳快与慢的交织在南山尤为融洽。

深圳湾是深圳南山区一张亮丽名片,在“超级总部基地”定位之下,这里汇聚了最具实力、最具影响力、在世界经济网络具有核心凝聚力和辐射作用的全球标杆企业。

在南中国这片经济密度最高的土地上,一边林立着高耸入云的写字楼,另一边却是恬淡静雅的海滨公园。在快节奏的工作之余,还可以享受海滩、日落和野餐,这种切换,仅一条马路之隔。

观察深圳也是在感知湾区。

风起南粤,潮涌珠江。自规划纲要落地,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动力进一步提升、要素流动更加顺畅:以不到全国0.6%的面积,创造了约全国12%的GDP;内地9市高新技术企业超56000家,3年增长逾30%;3年间新培育A股上市公司超300家,约占全国1/5。

3年来,粤港澳大湾区也在勾勒生态环境优美、宜居宜业宜游的美好生活蓝图。内地9市空气优良率超九成;截至2020年,大湾区常住居民达8635万人,两年间增长274万人。越来越多的优秀青年来到粤港澳大湾区求学、创业、就业,追逐自己的人生梦想,共享大湾区发展机遇。

3年已过,我们看到,粤港澳大湾区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粤港澳合作更加深入广泛,区域内生发展动力进一步提升,发展活力充沛、创新能力突出、产业结构优化、要素流动顺畅、生态环境优美的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框架基本形成。

展望未来,一个散发出越来越强“湾有引力”的国际一流湾区,一个充满活力和创新能力的世界级城市群,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正向我们走来,蹄疾而步稳。

责任编辑: 陈勇洲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