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市业绩说明会启幕 十大主题呈现高质量发展成效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吴少龙2022-03-15 02:08

图虫创意/供图 翟超/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吴少龙

近日,分属于深市主板与创业板的中信特钢正海生物以线上的形式召开业绩说明会,会上核心高管集体亮相,通俗、直观地将上市公司“栩栩如生”地展现在投资者面前,并积极答疑投资者的关切。

2021年是深市主板合并落地之年,也是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后第一个完整年度。随着市场化改革的持续深化,深市上市公司开启了不断自我更新、服务实体经济创新的新纪元。随着年报季的到来,深市上市公司业绩说明会有序召开。

记者获悉,深市聚焦服务国家战略,结合深市市场板块和行业特色,以“先进制造新时代、能源革命新高地、数字经济新动能、专精特新新势力、绿色发展新引擎、乡村振兴新崛起、美好生活新篇章、区域发展新格局、国企改革新样板、一带一路新机遇”等十大主题为引领,统筹召开持续数月的系列业绩说明会,构建上市公司传递价值、投资者发现价值的桥梁,促进投资者全面深入了解上市公司,推动上市公司提高治理水平进而提升上市公司质量。

台下“备好功课”

“我有三个问题。”3月10日,正海生物以线上的形式举办2021年度网上业绩说明会,有投资者“连珠炮”式发问,针对公司的最新经营状况、主营产品提出问题:“区域性疫情对公司一季度的经营有没有影响?为何脑膜补片业务毛利下降?皮肤修复膜业务目前状况如何?”

作为美好生活新篇章主题下的代表企业,正海生物从事再生医学领域,公司主营产品的竞争力是投资者关心的重点。

会上,正海生物相关负责人回答道,从前两个月的销售情况来看,公司目前状况还是比较理想的,3月份以来多地疫情反复,公司也在每日跟踪和更新各地的业务开展情况;从2021年的年报来看,公司的毛利率同比下降3.12%,主要原因并非带量采购,而是因为新厂区搬迁、生产成本相关的折旧摊销增加,导致了成本上升,这从脑膜单品毛利率也可以看出来;皮肤修复膜业务在2021年收入超过千万元,反映出公司精准开拓市场策略的有效性,这也为日后该业务更好地增长和开拓打下了坚实基础。

投资者问得深,上市公司回答“不走过场、不照本宣科”。这背后,是上市公司在业绩说明会举办前已经“备好功课”。

“在2021年年报披露前,公司已经开始通过网络采集、电话联系等多种方式收集投资者关心的重点问题,并对问题进行了分类、归纳,为的就是在业绩说明会上向投资者全面传递公司的发展状况。”正海生物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陆美娇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陆美娇介绍,目前看来,投资者对公司2021年整体经营情况、主营产品所对应的销售市场政策、未来的研发布局等问题的关注比较集中。针对投资者关心问题,公司管理层做了积极准备,在业绩说明会上与投资者进行更深入的沟通与交流。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为充分发挥业绩说明会的沟通作用,近日,深交所开展了深市公司业绩说明会问卷调查,提前了解上市公司需求,倾听公司的意见建议。此外,深交所将于近期开展业绩说明会专项培训,通过介绍相关规则、分享以往优秀实践经验,提高服务水平和满意度,推动深市上市公司业绩说明会“量”“质”齐攻,构建提质增效互动渠道,促进投资者全面深入了解上市公司。

以专业传递价值

业绩说明会迈入“常态化”,已经成为了深市上市公司的“标配”。

数据显示,2020年度,在深交所的大力推动下,将近90%的深市公司召开业绩说明会,沪深300指数公司、A+H股公司、央企控股上市公司悉数召开。

在年报从“幕后”走到“台前”的过程中,如何在业绩说明会上更直接、更通俗、更专业地呈现公司的发展态势,是摆在上市公司面前的一门“必修课”。

记者了解到,为提升业绩说明会的“体验感”,深市上市公司积极探索创新,“增量”也“提质”。

作为国企改革新样板主题下的代表企业,中信特钢为积极创新业绩说明会的形式,努力将公司说清楚、讲明白,为投资者提供更好的体验。

“为了让投资者更好了解特钢跟普钢的区别,以及特钢未来的发展空间和前景,增加投资者对我们的信心,中信特钢今年业绩说明会除了公司核心高管团队出席以外,还邀请了特钢行业的一位专家参会。”中信特钢董秘王海勇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数据化”也是本次中信特钢业绩说明的另一大特色。王海勇介绍,“今年业绩说明会,我们更多地用一些数据去阐述,客观地反映公司生产经营各个方面的实际情况。”

梳理深市近年来举办的业绩说明会,部分公司给投资者留下深刻印象,并积累不少成功的经验。例如,有公司利用可视化等多媒体技术手段,让枯燥的年报信息“栩栩如生”;有公司邀请专业机构投资者参会,从专业的角度,分享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理念。

陆美娇表示,线上业绩交流会的开展,既传递了公司价值,也增强投资者对公司的理解,有利于推动公司更好发展。

“真诚、坦率地与投资者交流一直是我们的努力方向。”王海勇表示,公司将积极探索创新,并借鉴学习其他的成功经验,通过高质量的业绩说明会跟广大的投资者一道,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陈勇洲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