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富海董事长陈玮:注册制下期待创投机构登陆资本市场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李明珠2022-03-11 02:58


证券时报记者 李明珠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有代表委员对创投行业面临的痛点和难点提出了提案建议。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创业投资的内容也包含多个方面:促进创业投资发展,深入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增强双创平台服务能力;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这些都备受市场关注。

今年两会创投机构重点关注哪些内容?对未来投资有怎样的指导性作用?如何看待注册制实施以来的成果?未来还有哪些期待?证券时报记者就此采访了东方富海董事长陈玮。

重点关注四方面内容

在陈玮看来,今年两会有四个方面内容或对未来投资产生一定的指导性作用。

第一,坚持创新为引领,“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今年两会强调加大对实体经济系统性、全面性的支持力度。从基础科研、知识产权保护到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等方面多措并举夯实实体经济发展根基。对创业投资而言,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要引导创新资本,配合国家战略规划和产业发展需要,继续加大对以技术创新、硬科技为主的实体产业领域的投资力度。

第二,“加快建设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完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建设。这一点意义深远,人才是创新的源泉,也是创业的根基。科技创新核心在于人,这与创业投资所倡导的投资就是投人的理念相吻合。当前,中国已经从草根创业进入精英创业的时代,创业的门槛越来越高,对创业者综合素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挖掘并扶持具有核心技术、创新能力、创业精神的创业者,是创业投资行业的大势所趋。

第三,“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扩大内需进行了系统性、细致化的部署,将对未来线上线下消费融合、生活服务消费的重振,新能源汽车的普及、社区养老、医疗服务创新模式和消费下沉等领域起到促进作用,势必带来丰富的创业与投资机遇。

此外,政府再次强调促进东、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协调发展,支持产业梯度转移和区域合作,对当前以长三角、京津冀、珠三角为主的投资版图具有一定的牵引作用。随着产业的梯度转移,创投资本也随之加大对中西部的投资扶持力度,将缓解和改变当前在三大区域过度集中、过热竞争的局面。

第四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也特别值得关注,这意味着未来5~10年,绿色产业将成为国家大力发展的产业集群,作为资本重点投资的热门领域,将成为资本市场受追捧的高成长行业。

注册制下期待创投机构

登陆资本市场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提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自2019年注册制试点实施以来,数据显示,已有约670余家企业登陆A股,占同期A股上市总数的76%以上,平均每月超过20家企业上市;累计融资规模超过7500亿元,占同期首发总融资规模近70%。注册制下的再融资规模已超2.3万亿元。

陈玮认为,注册制相比核准制,更强调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监管理念,以市场判断为依据的价值评判体系,发行条件更加精简包容,发行承销机制也突出市场化特点,能够进一步激活市场资源配置功能。数据显示,注册制下的资本市场,极大拓宽了中小企业上市融资渠道。同时,对创业投资而言,注册制改革也根本性地改善了创业投资的退出环境。

他也提出,监管层应警惕和杜绝注册制变成更为严格的核准制,要摆脱监管审核惯性,要审视名义过会率与实际过会率的差距,要规避以窗口指导、前置的委员会、讨论会等方式对项目价值进行实质审核,要不断深化注册制改革,防范以注册制的外衣嵌套核准制内胆的情况发生。

谈及对于注册制最大的期待,陈玮希望能够以全面注册制改革为契机,鼓励和推动优质创业投资管理机构登陆资本市场做大做强。决策层可考虑利用深圳先行示范区的政策红利,把握深交所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契机,制定相应标准,允许、鼓励、推动符合条件的头部创业投资管理机构通过IPO、并购重组等方式登陆资本市场做大做强。建立健全创业投资与资本市场等金融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机制,帮助优质创投管理机构扩大融资渠道,优化激励机制,吸引优秀人才,发挥头部效应,实现跨越式发展,带动行业提质增效,提升整体管理服务水平。

碳中和领域

把投资重点放两头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也是今年两会的热议话题,而从去年起创投机构纷纷开始设立碳中和基金,掀起了一级市场的投资热潮。

陈玮认为,未来碳中和基金的发展格局与发展方向,将会形成国家产业直投基金为主的深绿基金,和以国家产业母基金为主,带动市场化机构参与设立的浅绿子基金所共同构成的碳中和产业基金格局。但要特别注意,基础学科创新是一个相对长周期的过程,而产业化应用创新则面临本土GP、国资GP、CVC、美元GP在项目源之间的充分竞争,势必会带来一定的资产价值泡沫,一二级市场估值倒挂等问题。

“如何在更早阶段挖掘到优质创业团队,敢于投资前沿创新领域,或能够在中后期,以规模化资金和垂直专业的产业资源赋能帮助规模化企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是管理人之间比拼和博弈的关键。”他说。

陈玮指出,东方富海在碳中和领域的投资逻辑是把投资重点放在两头,要么早、要么晚。其中早中期项目看优点,着眼于对未来成长性的判断,要求科技为先,技术创新,团队牛,极具想象空间,在碳中和领域会重点关注前沿科技领域,诸如氢能产业链、异质结光伏、飞轮储能等极具想象空间的创新项目。成熟期项目看缺点,更看重规范性,要求规模大,二级市场行业估值高,退出周期短,退出确定高,且具有未来增值空间,重点关注诸如新能源汽车、清洁能源、节能减排等相关产业链项目。

责任编辑: 孙孝熙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