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科力尔董事长聂鹏举:减轻三孩家庭经济与生活压力
来源:证券时报网2022-03-10 02:45

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科力尔董事长聂鹏举携多项建议参会,其中涉及生育三孩政策激励、加快推进养老院建设、推进职业教育发展等重要民生问题。

对于三孩生育政策,聂鹏举表示,落实“三孩政策”,是党中央立足于改善人口结构、保持我国人力资源禀赋优势做出的科学安排与重大决策,对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和持久进步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避免国家陷入中等国家收入陷阱。

“很多人想生而不敢生,生了又养不起,养了又严重影响工作与自身生活质量。”聂鹏举因此建议,从创造激励生育三孩的良好社会环境出发,适当减轻三孩家庭经济与生活压力。

在生育方面,聂鹏举建议生育费用纳入生育保险支付范围,没有生育保险的人员由国家统一支付;养育方面,建议国家要求地方政府设立部分公益性质的托育机构,前二孩进行保本收费,对第三孩的托育费用适当减免,比如减免30%~50%;对有需要生育三孩的人员,可以实行申请制度,国家对第三孩按地区实行一定标准的生活及医疗保险补助;对第三孩生育,根据不同地方可以规定允许男方享受2~3个月陪产假,陪产期间工资奖金按正常水平发放。

教育是养育孩子的重要支出项,聂鹏举建议对第三孩除九年义务教育之外,同时也免除高中三年的教育费用。

在购房和税收补助方面,聂鹏举建议对有三孩家庭,在当地买房及租房时当地政府可以根据当地的经济情况提供总费用的5%~10%的补助。

责任编辑: 陈勇洲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