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长沙建设国家储能产业集群
来源:证券时报网2022-03-10 02:45

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楚天科技董事长唐岳就长沙城市发展战略提出多项建议,其中包括,支持长沙建设国家先进储能产业集群、支持长沙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等,聚焦区域经济发展。

“长沙市先进储能材料产业基础好、优势强、链条全、潜力足,有建设世界级先进储能材料集群的底气、勇气和锐气。”唐岳表示,要让储能产业成为长沙践行“三高四新”、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协同发展的一张新名片。

唐岳介绍,长沙先进储能材料产业已形成了“前驱体-正负极材料、电解液、隔膜-电芯制造与组装-储能电池终端应用-回收再利用”的纵向完整链条。

同时,长沙拥有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长沙理工大学、长沙矿冶研究院等科研院所,其中中南大学冶金工程学科全球排名第一,被誉为中国储能材料产业的“黄埔军校”。

目前,长沙市将先进储能材料产业纳入全市新兴优势重点产业链,形成了链长牵总、盟长(中心、联盟)搭台、校长(高校)支撑、行长(银行)支持的“四长联动”工作格局。

长沙先后出台了《长沙市加快先进储能材料产业发展三年(2020-2022年)行动方案》、《长沙市“十四五”先进储能材料产业发展规划》等规划文件,并设立了每年1亿元专项资金,以及100亿先进储能专项基金。

为此,唐岳建议国家将长沙列入国家先进储能产业集群建设重点,利用储能产业发展,提升长沙产业高质量发展水平,同时充分解决长沙用电不够、电价偏高的不利因素。

责任编辑: 陈勇洲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