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香江控股董事长翟美卿: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
来源:证券时报网2022-03-04 02:36

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全国政协委员、香江控股董事长翟美卿近日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全国两会她将提出6项建议,包括提高适度超前基础设施投资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强力打击拐卖妇女犯罪行为、加大“三孩”生育政策支持、持续提升公共服务供给保障能力、延长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优惠政策执行期限、为长期驻粤的港澳居民提供疫苗便利化接种服务等。

翟美卿建议加强对“新基建”的统筹规划,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根据区域特色和承接能力,有序开展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投资的精准性和有效性,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新型基础设施与服务。具体建议包括:第一,统筹布局集约开展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实体物理空间“硬设施”建设,强化虚拟网络空间管理,补齐“软资产”治理短板。

第二,突出需求牵引,适度超前开展新基建。从解决后疫情时代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最迫切问题入手,以政府、企业和公众需求为驱动,科学开展项目需求分析与测算,避免盲目建设、重复建设和铺张浪费。

第三,注重特色挖掘,打造因地制宜新型基础设施工程。如东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应注重高新技术赋能和应用场景创新,加快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中西部特别是欠发达地区,应在补齐传统基础设施短板的基础上,聚焦民生领域和产业发展需求,加快网络基础设施建设。

第四,创新投资方式,多渠道拓展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加快构建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市场运作的新型基础设施投融资模式。

在小微企业优惠政策方面,翟美卿认为,现行2019年出台的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政策(《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通知》)对促进和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作用明显,特别是在疫情持续的经济运行环境下,有力地支持了小微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为更有效地发挥该优惠政策的威力,她建议将现执行的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政策执行期延期两年,同时提升免征增值税销售额标准至300万元,并实施季度申报。

生育政策支持方面,翟美卿建议,应在医疗、教育、养老、住房等各方面增加社会保障,减轻妇女生育负担,让有生育意愿的适龄群体“生得起、养得好”。具体建议包括比如为三孩家庭提供经济适用房指标,解决因家庭人口增加导致的住房压力;加大对女职工聚集企业的支持力度,给予相关企业一定的政策优惠等。

在打击拐卖妇女犯罪行为方面,翟美卿提出,坚持对拐卖、虐待妇女行为“零容忍”。她建议,在全国持续开展打拐专项行动,落实责任制,确保相关行动真正落实执行,同时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堵住基层组织失守的漏洞。

责任编辑: 陈勇洲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