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会挖掘】数字人民币第三批试点城市即将亮相 机构称产业链或持续受益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吴晓辉2022-03-02 08:07

据媒体报道,全国第三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即将亮相。梳理全国多个地方的区域经济规划发现,力争跻身新一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名单,成为多个地区的新年新目标。开年以来,河南、福建、黑龙江、重庆、广州等地明确提出积极争取数字人民币试点。

安信证券指出,试点示范有望深化,投资价值广阔。当前数字人民币的应用涵盖了生活缴费、餐饮服务、交通出行、购物消费、政务服务等领域,试点城市涵盖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中部、西部、东北、西北等不同地区。仅从商业银行侧基础设施和系统改造测算,整个数字人民币改造有望带动合计1165亿的投资规模,包括ATM改造市场507亿元、智能柜台机市场114亿元、POS改造市场192亿元、硬钱包市场339亿元、银行IT系统改造市场13亿元。

华西证券认为,数字人民币有序推进,产业链将持续受益:

1)生态运营角度。银行IT厂商迎来系统改造以及场景运营机遇。商业银行侧成为DCEP发行(兑换)的重要主体,银行IT厂商迎来系统改造以及场景运营机遇。结合目前的央行方面的场景拓展进程来看,我们认为现阶段应重点关注头部银行IT厂商,兼具银行侧IT改造的确定性与场景运行的想象空间。重点推荐宇信科技长亮科技神州信息,其他受益厂商包括天阳科技京北方高伟达等。

2)硬件钱包角度。金融机具厂商也将迎来大规模改造机遇。下游硬钱包是流通环节的重要构成,智能POS和ATM作为主要支付终端,改造需求将率先释放。此外卡、可视卡、手环等硬钱包载体也存在改造预期。受益标的包括楚天龙优博讯新大陆新国都拉卡拉广电运通等。

责任编辑: 杨国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