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 | 大湾区城市协同发展“一盘棋”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王明弘2022-02-22 01:20

近年来,受深圳高租金成本的困扰,部分制造业企业迁出深圳,流向佛山、东莞、中山等大湾区城市,深圳制造业外迁一时成为热议的话题,对于深圳部分产业外溢,企业投资布局大湾区内其他城市的现象,我们需要多角度看待,深圳企业向周边外溢属于“先富带动后富”,但对深圳来说是个考验,税源跑去了东莞、佛山等周边城市,好的企业流出去,也要引进水平更高的企业才行。当前深圳市在人才房、房价控制、学校设置等方面都下了很大功夫,目的就是想把优秀的年轻人和优秀的企业都留在深圳。

很多企业家在深圳生活和创业多年,深圳的创新创业和营商环境首屈一指。中央大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发展,深圳是先行示范区,是创新创业之都,体量超过了以前的“四小龙”台湾地区和新加坡,深圳的创新资源重构、产业链外溢,对粤港澳大湾区的其他城市产业协同带来非常大帮助,形成各个城市的优势互补、叠加,催生了很多化学反应,这是湾区政策推动的利好。

受益于深圳的高速发展带动,大湾区各个城市的产业链呈现强劲的发展势头,协同发展的趋势也更加明显。

以佛山为例,佛山有家电产业扎实的工业基础,未来希望打造成先进制造业的基地。三诺集团董事长兼CEO刘志雄认为,这个定位非常精准,“产业链分3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0到1,即科研的研究阶段,全世界的大学和科研机构都在致力于实现0到1的突破。第二环节是1到100,需要把创新力转化成产业力,佛山完全可以打造‘工程加速和创新实验室’,承接创新项目落地,验证产品是不是可量产。第三环节是100到n,实现大批量生产,佛山产业链上下游丰富,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很容易就能承接部分深圳外溢的产能。”

对于深圳企业向大湾区城市转移,是企业由于发展扩张的需要,或者说本地成本上升,需要进行转移拓展发展的需求,它不愿意脱离大湾区的核心区,因为所有的配套、人力资源、金融资源,甚至企业品牌形象的展示平台都在这个区域里,它也需要在大湾区其他的一些有空间成本优势的地方去寻找新的承载点。“中山正好具备这样的相对优势,随着深中通道建成通车,将来大湾区的珠江东岸和西岸融合,深圳与中山将深度融合,企业从长远布局抓发展机遇,提前抓住这一轮的红利。”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产业发展和城市规划中心主任彭坚认为。

当前,粤港澳大湾区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多个优势,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深圳“腾笼换鸟”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佛山、东莞、中山等其他城市抓住机遇承接深圳部分产业,有利于产城融合发展,有利于大湾区各城市协同发展。

责任编辑: 陈勇洲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