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双Q试点再升级 助力打造国际创投中心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卓泳2022-02-11 02:01

深圳双Q试点再升级!记者日前从深圳市金融监督管理局获悉,深圳对2012年以来运行多年的QFLP(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QDIE(合格境内投资者境外投资)试点政策进行了优化修订(以下简称双Q试点政策),并于2021年初获国家外管局批准100亿美元的QDIE出境投资额度,全国最高。依托双Q试点,深圳将全面提升金融对外开放水平,奋力推进综改任务项目取得创新成果,努力推进高水平开放型金融制度引领示范,保持深圳金融业发展的良好态势。

目前,全国QFLP试点地区共19个,全国QDIE/QDLP试点地区共9个。与其他城市相比,深圳的双Q新政主要具有以下四个特点:

一是试点制度引领示范。政策具有准入宽松、架构丰富、投资领域广泛等特点,具有较高的开放度和可操作性,与地方实际结合紧密,外商投资和内资出境投资灵活方便,外汇、税务、金融监管服务相对专业成熟。二是试点规模国内领先。深圳现有私募股权机构数量居全国第二、规模居全国第三,在境内拥有仅次于北京、上海的金融综合竞争力。截至2021年年底,深圳市共吸引外资企业设立QFLP管理企业171家,发起QFLP基金53家,基金规模75.5亿美元(单家企业最大规模为14亿美元)。三是港资占据主体地位。171家外商投资股权投资管理企业中,属港资管理企业的共114家,占全市66.7%,涉及港资背景的两类QFLP试点企业总量占比约达80%。四是发展和监管并重。

对中国创投行业重要策源地和聚集地的深圳来说,双Q试点政策升级有利于深圳打造湾区国际创业投资中心。据悉,深圳双Q试点企业近九成注册于前海、福田,已产生国际风投机构聚集效应,将有力帮助深圳建设成为全球重要的国际风投创投中心和跨境股权投资枢纽。

(卓泳)

责任编辑: 孙孝熙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