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虎年开门迎暖风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贺辉红2022-02-07 01:01


证券时报记者 贺辉红


2022年开局,全球主要股指皆陷入低迷。然而,在中国农历虎年春节期间,外围资本市场的表现却较为出色。美股总市值上涨近1.6万亿美元,香港恒生指数1.5个交易日上涨超过4%,A50期指上周亦反弹1.33%。那么,A股市场虎年第一个交易日是否会迎来开门红?

分析人士认为,节前A股市场剧烈调整的主要原因有三:一是外围货币政策开启紧缩模式;二是春节长假来临,一些资金需要避险;三是市场对国内经济前景的预期较为迷茫。然而,长假过后,主要变量似乎都在朝积极方向发展。1月份的调整可能已经较为充分地反映了悲观预期;长假结束后,一些避险资金存在回流需求;国家发改委等部委释放出的偏暖信号也有利于修正资金的预期。从这个角度看,A股开门红的概率并不低。

美元指数大幅下行

春节期间(1月28日至2月4日),外围市场表现较为出色。亚太股市涨幅居前,香港恒生指数1.5个交易日上涨4.34%,国企指数大涨4.55%,恒生科技指数飙升5.47%。日经225指数亦上涨2.7%,韩国市场的表现亦非常强劲。对A股市场有较强启示意义的A50期指过去一周上涨1.33%。同期,美国三大股指亦全线上涨,标普500、纳斯达克、道琼斯分别上涨4.02%、5.58%、2.72%。

大宗商品表现亦较为突出,能源表现尤其给力。铜、螺纹钢、铂金、黄金、铝、白银分别上涨3.99%、2.27%、1.75%、1.19%、0.88%、0.78%。国际油价连续七周上涨,布伦特原油站上92美元高位,纽约原油亦接近这个水平。

最重要的变化发生在债市和汇市。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飙至1.9%上方,欧元区国债收益率同期也出现大幅抬升。同期,美元指数下行1.8%,直接从97.45的高位下挫至95.5下方。有分析称全球流动性紧张的情绪有一定缓解。这或是外围市场出现转机的重要原因。

A股市场估值不高

外围市场的暖意表明,市场对于货币政策的紧缩已有了较为充分的预期。A股市场反攻的重要助力由此形成,但积极信号并非仅此一个。

A股市场节前出现持续调整,其主要原因是两类资金的撤离:一是北上资金,二是融资资金。前者节前最后两个交易日净卖出金额超270亿元;后者1月处于持续萎缩状态,总规模单月萎缩近636亿元。它们撤离的主要原因是:春节假期长,不确定性较大,存在避险需求。这一幕曾多次在此前的长假(包括国庆和春节)前夕出现,往往长假过后,这批资金又会回流。

1月A股持续调整还有一个原因,即市场对宏观经济前景预期不太乐观。但这一预期近期也在被打破。1月份,货币政策持续精准发力、靠前发力,着力稳增长。继去年两次全面降准后,央行又于今年1月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逆回购、中期借贷便利、常备借贷便利利率均有所下行。2月5日,国家发改委也表示,政策发力要适当靠前。今年一季度面临的不确定因素较多,要把政策发力点适当前移,做到早安排、早动手、早见效,以稳定的经济运行态势应对各种挑战。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并不算高。安信证券数据显示,沪深300指数的估值目前约处于过去十年的中位数略高的水平,考虑市场对2022年盈利的一致预期后的动态市盈率则处于20%分位的较低水平。

责任编辑: 王智佳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