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增长发力见效 虎年经济稳中向好新图景加速绘就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贺觉渊2022-02-07 01:01

数据来源:Wind 新华社等 图虫创意/供图   本版制表:胡华雄 贺辉红 郑加良 

在宏观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市场流动性有望保持充裕的战略定力下,壬寅虎年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可期。稳增长政策的发力见效与良好的资金面环境也说明资本市场长期向好趋势不会改变。整体来看,支撑虎年中国发展的有利因素和条件仍然不少,虎年开市新局面值得期待,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的新图景正在加快绘就。

宏观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

当前,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在国内发展面临多年未见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之下,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否有所改变?对此,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明确指出,支撑发展的有利因素和条件仍然不少,我国经济发展韧性强、潜力大、前景广阔、长期向好的特点没有变,完全有基础有条件、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

今年的经济运行能够平稳向好,首先在于经济发展的基础牢固。2021年中国经济总量超过114万亿元,人均GDP突破1.2万美元,全年就业保持基本稳定,居民收入水平持续提高,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为今年宏观经济运行稳步前进打下了坚实基础。

我国坚定实施的扩大内需战略,将为今年的经济发展注入内生动力。一系列重大项目已在年初开工落地,而专项债资金的提前、提速下达保证了基建投资能尽早见效。县域乡村消费、冰雪消费、新零售等新业态新模式为全年消费注入新的活力。今年加速转型升级的传统产业与5G、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有望合力提振工业经济。另外,随着今年更大力度的保障和改善民生,并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更多内需潜力还将逐步释放。

同时,我国充足的宏观政策空间,以及较多的政策工具将有力防范外部冲击,确保去年经济平稳运行。今年保持支出强度的财政政策大有施展空间。新一轮的减税降费政策将精准聚焦支持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稳健的货币政策也将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市场流动性有望保持充裕

保持宏观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的同时,还要保证良好的市场资金面环境,以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和维护金融市场稳定。当前,市场流动性有望保持充裕,为资本市场营造良好的资金面环境。

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日前撰文指出,当前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稳”本身就是最大的“进”,要聚焦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以进促稳,体现为三个“力”:要充足发力,量价配合,保持总量稳定;要精准发力,主动出击,优化经济结构;要靠前发力,前瞻操作,走在市场曲线前面。

春节前夕,1月17日央行开展了7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1000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以提前对冲1月份税期高峰、春节前现金投放等短期因素影响。普遍观点认为,此次操作在满足企业信贷需求、稳预期的同时,也释放出了“靠前发力”的宽松信号。

房地产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满足居民合理购房需求,支持房地产市场良性发展亦有助于经济发展企稳。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汤怀英指出,货币政策出现边际放松迹象,将有利于提振房地产市场的信心。今年为稳定商品房市场,稳定政策还会继续加码,房地产市场下行势头会有所放缓。

中信证券联席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表示,央行节前向市场大量投放跨节资金,启动跨春节流动性安排,呵护资金面稳定的态度较为明确,节后流动性缺口将大幅改善,且货币政策仍处宽松周期中,2月可能在缴税、政府债缴款等部分时点资金面有所收紧,但不会改变利率整体下行的趋势。

短期扰动无碍市场向好

在当前宏观政策必将稳健积极、市场资金面有望保持充裕的经济发展形势下,即使存在短期扰动,资本市场长期向好的趋势也不会改变。

自2021年12月中旬以来,中国股票市场在稳增长政策积极发力与流动性水平逐步宽松的背景下却出现下行,市场情绪一度趋冷。机构普遍观点认为,节前A股受到海外股市波动、美联储加息预期、担忧国内经济发展、近期疫情反复等因素扰动。

历史数据也显示节前市场避险情绪往往较重。华泰证券策略研究团队就指出,长假前投资者倾向于落袋为安以规避海外市场不确定性,但节后至“两会”间A股风险偏好中枢大概率上移。

此前,市场上还存在对上市公司整体业绩的担忧之声。不过,从春节前已披露的2021上市公司年报业绩看,投资者无需对上市公司整体业绩过度忧虑。根据Wind数据,截至1月27日,A股已有超1500家公司披露了2021年业绩预告,其中超1200家预计增长。

“当下应该如何在风险和收益之间进行权衡,无疑需要更深入和冷静的思考。”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表示,如果考虑到当下利率水平、政策取向和经济前景,考虑到市场对信用扩张和政策环境不确定性的忧虑存在夸大,以及这些不确定性在长期内能够逐步消除或降低等因素,可以进一步确认当下市场已经处于偏低位置。

随着2月4日港股迎来虎年开市全面大涨行情,市场已对A股市场的虎年开市表现充满期待,乐观看待虎年开局A股行情已成为机构的普遍共识。

展望全年资本市场发展,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表示,2022年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逐渐完善,北交所也将进入快速发展期,科创板与创业板受结构性政策推动,境内股票融资预计会出现小幅增长,全年新增超过1万亿元。

责任编辑: 陈勇洲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