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会挖掘】两部委布局中小城市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关注云计算与千兆宽带网络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王焕城2022-01-28 09:21

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联合印发《关于促进云网融合 加快中小城市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通知》,明确将面向城区常住人口100万以下的中小城市(含地级市、县城和特大镇)组织实施云网强基行动,增强中小城市网络基础设施承载和服务能力,推进应用基础设施优化布局,建立多层次、体系化的算力供给体系,提升公众用户端到端网络访问体验,有效满足企业数字化转型所需的低时延、大带宽、本地计算、安全承载、降本增效等需求,助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到2025年,东部地区和中西部及东北大部分地区基本建成覆盖中小城市的云网基础设施,实现“千城千兆”和“千城千池”建设目标,即千兆接入能力和云资源池覆盖超过1000个中小城市。

中信建投指出,工信部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双千兆”网络建设进展良好,千兆光网覆盖3亿户家庭,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142.5万个,5G手机终端连接数达5.18亿户,预计渗透率超30%。近期,市场比较关心数字经济与新基建,认为,2022年我国将新建5G基站65-70万站,与2021年基本相当,但低频基站占比将显著提升,因此电信运营商2022年资本开支预计增长2%左右。随着网络建设的完善及5G终端的普及,我们建议关注,一是千兆光网已覆盖3亿户家庭,而截至2021年11月千兆宽带接入用户数仅3386万户,用户发展空间大,可重点关注千兆智能家庭网关供应商;二是随着千兆宽带用户及5G用户的增长,将刺激流量的增长,进而拉动对云计算的需求,叠加目前估值仍处于低位,可逐步关注IDC及ICT设备公司。

可持续关注云计算基础设施供应商(星网锐捷紫光股份奥飞数据宝信软件英维克数据港科华数据天孚通信中际旭创新易盛光迅科技剑桥科技等);物联网/智能网联汽车(移远通信广和通和而泰瑞可达鸿泉物联移为通信等);通信新能源(中天科技意华股份力合微威胜信息东软载波鼎信通讯拓邦股份英维克科华数据科创新源亨通光电等);军工通信与卫星(上海瀚讯海格通信和而泰华测导航等);云通信(亿联网络梦网科技等);电信运营商等。


责任编辑: 王焕城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