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工板块发力拉升,观想科技“20cm”涨停,晨曦航空等大涨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吴永芳2022-01-25 09:54

军工板块25日盘中发力拉升,截至发稿,观想科技“20cm”涨停,新余国科涨约15%,晨曦航空涨逾13%,吉大正元涨停,新研股份派克新材涨近9%,金奥博新劲刚邵阳液压江龙船艇等涨幅超7%。

年初以来,随着美联储缩表预期提升,全球流动性担忧浮现,叠加成长股短期对估值风险的释放需求,相关赛道普跌。军工板块因其信息传导不畅等特殊性,投资者信心不足,跌幅在中信一级行业中最大。此外,近期市场关于军品增值税取消减免政策的消息持续发酵,虽然执行细则尚未落地,但恐慌情绪导致军工板块的弱势行情雪上加霜道。

银河证券认为,成长赛道尤其是军工板块高景气度依旧,短期估值风险的大幅释放为新增资金带来了难得的布局窗口。

其次,针对军品增值税问题,该机构认为现存的军品增值税减免政策不够完善,地方政策不统一,对免税军品的认定繁琐,流程冗长,产业链同一环节不同企业的不公平现象突出。取消增值税减免政策则从根本上消除了这种不公平性。另外,军工产业链中大部分上游和少部分中游企业,多年来已经很少享受增值税减免,即使取消对该领域的影响也是微乎其微。实际上优惠政策如何退出,相关细则尚未落地,对中下游企业的影响尚需观察。我们认为“带税采购”大概率将成为今后军品采购的改革方向,因此增值税减免政策取消对板块业绩影响有限。

再次,截至1月21日,军工板块已有22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1年业绩快报或预告,剔除8家业绩受民品影响较大和减值计提较多的公司,剩余14家上市公司的归母净利增速中值的平均数约为63.7%,基本验证了军工行业的高景气度,其中,振华科技紫光国微中航重机等上游公司业绩表现靓丽。而部分军工央企如中航沈飞中航机电短期业绩不及预期并不能反映整个军工板块的增长预期,更不能改变板块长期向好的预期。

该机构表示,短期看,首先,过去两年军工指数“进二退一”的表现趋势明显,本轮指数调整幅度已达16.4%,上周更是呈现加速赶底之势,倾向于认为此次指数调整空间不多于上轮的涨幅20% ;其次,当前国防军工板块估值分位数为40.7%,估值水平已经回撤至较为安全的位置。中期看,2022年作为装备采购“十四五”规划第二年,招投标有望密集落地。随着行业产能和下游需求持续释放,行业景气度有望不断走高,叠加2022年国企改革提速,军工央企板块估值体系或将重塑,估值提升可期。


责任编辑: 吴永芳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