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达资产董事长兼首席投资官刘明达:回归常态 今年要拥抱龙头公司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唐维2022-01-21 01:51


证券时报记者 唐维

1月19日,证券时报时报会客厅对话明达资产董事长兼首席投资官刘明达。明达资产成立于2005年,是国内最早一批阳光私募基金管理公司之一,专注于二级市场证券投资。

刘明达认为,2022年市场会回归常态,要拥抱那些能够长期给投资者带来回报的龙头公司的机会。过去高度依赖城市化和房地产快速增长关联度高的公司,可能会被市场抛弃。而跟消费、医疗、新能源这些领域关联度高的,不管是制造还是服务公司,都会得到市场的高度关注。

证券时报记者:您怎么看2022年的行情?

刘明达:回顾2021年的行情是不寻常的,看起来这个市场有很多机会,尤其是在新能源赛道上涌现了很高回报的机会,但是对于投资大众来说,并没有太多人能够抓住这种机会,这样的行情不能看作是一个常态,它是一个特殊的状况。

我认为2022年行情的关键词是“回归常态”,达到一个新的均衡,只要能够给投资者提供长期回报的龙头公司,市场会给他一个合理的估值回归。这里面讲的合理估值回归是基于资本过剩,尤其是在房住不炒的背景下,中国资本市场会进入一个资本过剩的时代。尽管短期我们面临一定的通胀压力,但由于经济结构的调整,资本会较快进入一个新周期,让有着稳定现金流、高派息的公司再次迎来价值重估的机会。

过去高度依赖城市化和房地产快速增长关联度高的公司,可能会被市场抛弃。而跟消费、医疗、新能源这些领域关联度高的,不管是制造还是服务公司,都会得到市场的高度关注。

比如说在新能源或者是在半导体行业中能够进入市场领导地位,如果能够进入前3名或者前5名的这类公司,市场会持续基于长期行业价值的市场定价;但如果不能处于领先的市场定位,那么市场就会将其视为泡沫上涨。

证券时报记者:您觉得2022年市场会回归常态,要拥抱那些能够长期给投资者带来回报的龙头公司机会。这是市场的层面,从宏观经济的角度来看,您又会怎么来看接下来的变化?

刘明达:这种变化确实给投资者产生困扰。比如说银行股,有一批公司已经公布了2021年报,大概有20%甚至更高速度的增长,可是这类公司的股票它不仅没有上涨,还在下跌,而一些消费的公司都有三、四十倍的市盈率。现在之所以对于5倍、6倍的银行股没有信心,更多的由于整个经济结构调整,在房住不炒的背景下,房地产行业债务去杠杆对金融股产生一些困扰,但我想既然这一问题已经充分暴露在市场面前,那么市场形成共识其实不需要太长时间,那些没有受制于地产债务困扰的金融类公司,很快就会进入价值重估的时间周期。

所以我们看这个市场应该多维度观察,尽管短期恐慌,但市场效率很高,可能在未来3个月就会看到整个从大金融到新能源板块的系统性的投资机会。

证券时报记者:您怎么看待美联储加息等外围因素对市场的影响?

刘明达:美联储加息,我觉得这是很有趣的话题,现在市场认为美联储可能加息两次、三次甚至更多,但在3个月以前,市场并没有认为美联储会加息,所以显然这是短期因素。既然市场认为美联储会有两至三次加息,为什么美联储不干脆今天就把息加到位?我想这是美联储很聪明的做法,它在引导市场预期,希望通过预期的引导来降低通胀的压力。

所以我认为这些外围因素只是短期扰动,并不会改变全球金融市场低利率的背景,我甚至认为全球未来负利率时代会重新到来并扩大。好公司只要不是太贵,都会给我们带来投资机遇,所以不要被短期的波动影响和左右。

责任编辑: 孙孝熙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