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货币概念发力上扬,赢时胜“20cm”涨停,神思电子等大涨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吴永芳2022-01-20 14:23

数字货币概念20日盘中发力上扬,截至发稿,赢时胜“20cm”涨停,神思电子涨逾11%,翠微股份海联金汇“10cm”涨停,京北方涨近8%,新国都涨逾6%。

消息面上,2022年1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召开北京冬奥会支付服务环境建设领导小组会议暨数字人民币北京冬奥会场景试点工作小组视频会议。会议通报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支付服务环境建设、数字人民币北京冬奥会场景试点工作最新进展,就最后冲刺阶段和赛时服务保障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中国人民银行于2019年牵头成立北京冬奥会支付服务环境建设领导小组,于2021年牵头成立数字人民币北京冬奥会场景试点工作小组,多次召开会议并赴北京、张家口开展实地调研,科学制定服务方案,指导商业银行、非银行支付机构、清算机构扎实推进冬奥会支付服务筹备和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2021年以来,按照疫情常态化防控和冬奥会筹办有关要求,中国人民银行秉承“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迅速优化工作方案,实时调度解决难题,以最严要求、最高标准清单式推进各项工作。目前,涉奥主体账户、银行卡、移动支付、本外币现金、数字人民币等支付服务筹备工作均已就绪,将向境内外人员提供优质、高效、安全的支付服务。

招商证券指出,伴随着北京冬奥的临近,数字人民币将测试“10+1”试点中的关键场景——跨境支付。借助冬奥提供的推广契机,数字人民币在跨境支付场景下的应用逐渐为市场接受,新的赛道正在开启。

经过冬奥会的推广,数字人民币将进一步为市场所熟悉,其产业链企业与传统银行业都将从中受益。一方面,数字人民币硬件设备商将受益于数字人民币硬钱包带来的市场机遇,而软件开发商将受益于国内外银行系统升级带来的业务增长。另一方面,数字人民币的跨境应用还会通过“溢出效应”利好银行传统业务,零售支付、外币兑换、跨境汇款等首当其冲。

华西证券表示,结合目前的央行方面的场景拓展进程来看,现阶段应重点关注头部银行IT厂商,兼具银行侧IT改造的确定性与场景运行的想象空间,重点推荐长亮科技神州信息,其他受益厂商包括天阳科技京北方高伟达等。此外,金融机具厂商也将迎来大规模改造机遇,优博讯新大陆新国都拉卡拉广电运通均有望受益。

责任编辑: 吴永芳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