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沪指放量涨0.8%,银行酿酒等板块拉升,新冠检测概念遭重挫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吴永芳2022-01-18 15:05

1月18日,沪指盘中在金融、银行等板块的带动下拉升走高,一度涨逾1%,随后涨幅略有收窄;深成指小幅震荡上扬,创业板指则冲高回落,午后一度跌近1%;两市成交额有所放大,全日成交近1.2万亿元,北向资金净买入超20亿元。

截至收盘,沪指涨0.8%报3569.91点,深成指涨0.19%报14391.39点,创业板指跌0.82%报3144.33点;两市合计成交11959亿元,北向资金净买入23.35亿元。

盘面上看,煤炭、银行、电力、酿酒、券商等板块走强,水利建设、风电、特高压等板块发力拉升,新冠检测、新冠药概念大幅下挫,奥泰生物九安医疗等跌停,热景生物安旭生物等多只热门股大跌;幽门菌、预制菜、元宇宙等题材均走势疲弱。

平安证券指出,2022开年以来,A股市场尤其是高估值板块持续调整,主因在于对国内稳增长力度的担忧和受到10Y美债收益率飙升对于全球资本市场的估值制约。目前来看,这两大矛盾的阶段性缓解有助于提升A股市场的风险偏好,一方面,此次降息确认稳增长政策逐步落地,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予以资本市场相对友好的流动性支持;另一方面,近期10Y美债利率在1.7%-1.8%附近震荡,2022年初利率快速上行期的恐慌情绪有所缓和。站在当前时点,短期成长风格相对占优,建议关注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等科技创新产业链。另外,疫情持续发酵短期也将持续支撑医药板块的景气度。

华安证券表示,超预期降息有望成为本轮春季躁动行情的东风,把握四条投资主线:一是成长主线,估值弹性大的成长板块将首当其冲受益流动性宽松,且经历前期估值回调后成长主线性价比更高,成长风格的第三阶段拔估值行情有望在春季躁动行情下充分演绎。关注三个细分方向,①“双碳”相关的绿电、光伏、储能、风电、核电、氢能、新能源及新能源车链条;②景气方向的半导体中上游、国防军工;③困境反转叠加成长扩散,如计算机等。二是稳增长主线,降息落地后稳增长政策预期更加明确,关注两个细分方向,①基建之电力,如电网建设、电网运营、输配电、特高压等;②基建之传统方向,如建筑建材等。三是躁动行情风向标,如券商。四是消费板块的跟涨和布局,主要关注涨价线条,如食品加工、乳制品、调味品等,以及存在估值修复诉求的医药生物等。主题投资方向关注数字货币、国企改革。

责任编辑: 孙孝熙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