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沪指跌近1%,金融周期等板块走低,新冠检测概念掀涨停潮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吴永芳2022-01-14 15:05

1月14日,沪指盘中弱势震荡下探,跌近1%;深成指盘中冲高回落,勉强收红;创业板指强势震荡,涨逾1%重返3100点上方;两市成交额超1.1万亿,北向资金小幅净买入。

截至收盘,沪指跌0.96%报3521.26点,深成指涨0.09%报14150.57点,创业板指涨1.18%报3119.41点;两市合计成交11070亿元,北向资金净买入2.82亿元。

盘面上看,新冠药概念爆发,舒泰神前沿生物翰宇药业雅本化学等“20cm”涨停,新冠检测概念再度活跃,热景生物东方生物九安医疗等多股涨停;煤炭、石油、券商、保险、地产、银行等板块大幅走低。

对于近日市场走势,国盛证券指出,当前指数已击穿60日线支撑,重心进一步向年线3540一带逼近,后期年线将作为重要支撑位。从机构调仓周期看,年后几个交易日较难完成持仓结构大幅变动,后期仍有较大分歧,风口切换的当下最难操作。但因快速回撤,短期风险经过释放后,在经济数据、流动性数据、政策导向等并未出现大幅利空情况下,市场情绪终将回归,因些建议此时在年线附近可适当考虑低吸。

东北证券指出,春季躁动还在,调整是布局机会。当前市场的两条线索是政策基调转松下的价值占优以及中小盘成长,当前的几大扰动并不会逆转这两条线索。一方面,政策基调转松下的价值占优一般需要2-3个月的经济数据验证,12月数据即便不及预期也不会直接逆转逻辑,而春节前后经济数据的空窗使其难以迅速被证伪,因此后续短期该线索不会直接逆转。另一方面,中小盘成长在当前的外部环境下受到的扰动相对较小,且1月份的业绩预告公布来看多数都是业绩较好的中小盘成长标的,后续预计仍有催化。

行业配置上,关注预期转好的传媒、券商、农业等,政策导向的新旧基建,以及性价比较高的医药、新能源等。其一,预期改善角度,关注元宇宙方向中硬件(VR)与应用(如虚拟人)催化和冬奥来临体育相关板块预期改善的传媒、计算机、电子等,注册制全面推行利好的券商,季节性效应下的农业;其二,政策导向角度,基建托底经济预期下,新基建中的特高压、5G建设有望迎来景气上行,旧基建中低估值的建筑建材央企值得关注;其三,估值性价比角度,关注景气度较高且已有调整的医药中的中药等,以及军工、半导体、新能源中低估值子板块如风电等。

责任编辑: 杨国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