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续新三板标准 多家券商北交所交易佣金默认1.5‰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刘艺文2021-11-19 01:42

图虫创意/供图 

见习记者 刘艺文

北交所股票持续受到投资者关注,股票的交易佣金也成了大家关心的事。记者获悉,不少头部券商实行的是区分对待的方法。如投资者此前已开通过新三板权限,那么北交所股票交易佣金将与投资者新三板交易佣金一致;如投资者此前未开通新三板交易权限,那么北交所交易佣金默认按券商统一标准收取。多家头部券商的默认标准为千分之1.5。

“实际上已经有不少投资者来找我们申请调整了,并非都是千分之1.5,根据客户的资产量等情况,佣金标准可以往下降,万分之七也有不少。”一头部券商人士称。

默认千分之1.5佣金标准

北交所开市前,不少券商已经通过各种形式通知客户有关北交所股票交易的佣金情况。

北京一头部券商称,根据中国结算发布的有关结算业务收费及代收税费文件,北交所股票交易费用与新三板挂牌交易费用一致。如投资者已在该券商开通新三板权限,则北交所股票交易佣金将与新三板交易佣金一致;如投资者未在该券商开通新三板交易权限,则北交所交易佣金默认按成交金额的千分之1.5收取。投资者如想调整收费标准可与营业部联系。

北京另一头部券商也表示,北交所股票交易佣金默认为千分之1.5(其中千分之0.5为代扣经手费)。

华东一头部券商也采取了类似的区分对待的方式,对于没有开通新三板权限、仅开通北交所权限的投资者,佣金标准按千分之1.5收取。

另一家互联网券商的收费标准要低一些。该券商规定,北交所的佣金费率为千分之1。上述费用包括代收证券交易监管费、证券交易所经手费。

华南一家券商公布的佣金标准最为详细。该券商标准为,根据《北京市场证券登记结算业务收费及代收税费一览表》,北交所股票交易收费包括经手费0.5‰双边、股份过户费0.025‰双边,另结算费0.1‰双边暂免;该券商默认佣金收取为净佣金1.0‰。

记者注意到,还有多家中型券商也是执行区分对待的收费标准,只不过这些券商并未说明收费标准是多少,而只说默认按公司统一标准收取。

佣金收费延续新三板标准

上述北交所的佣金收费标准普遍要比沪深市场的标准高出不少。受访人士向记者表示,这可能与北交所的收费标准延续新三板标准有关。

已经有券商在规定中明确:“根据中国结算发布的有关结算业务收费及代收税费文件,北交所股票交易费用与新三板挂牌交易费用一致。”

几天前,为保障北京证券交易所市场健康稳定运行,加强业务收费管理,北交所发布《北京证券交易所业务收费管理办法》,并于11月15日起施行。根据规定,投资者交易经手费按成交金额0.5‰(万分之5)双边收取。

记者注意到,2019年初发布的全国股转公司收费项目表显示,转让经手费按挂牌公司股票成交金额的万分之5双边收取。显然,北交所股票的经手费与新三板一致,均为万分之5。

记者发现,沪深两个交易所的经手费相对低一些。

上交所股票的经手费为0.00487%(双向),也就是约万分之0.5。深交所股票的经手费按成交额收取0.0487‰(双向),同样是大概万分之0.5。

交易经手费通常就包含在券商的佣金费用之中,万分之5的经手费,注定了券商收取的佣金费用会在万分之5以上。

“虽然我们现在北交所佣金默认标准是万分之15,但是投资者如果申请调整的话,一般都会给调,现在已经有不少投资者进行了调整。万分之5是经手费,这个肯定要收,在万分之5以上,都可以与投资者谈。”一头部券商人士向记者表示。

记者从一券商营业部获悉,北交所的交易佣金最低可以给到万分之6。

另有大型券商营业部人士称,北交所佣金会根据客户的资产量,有原则有底线地进行控制,既让投资者有合适的交易成本,又能做到互惠互利可持续发展。

记者注意到,对于此前已经开通新三板权限的投资者,部分头部券商的北交所佣金收费标准与此前约定的新三板标准保持一致。

据了解,对于新三板的交易佣金,各家券商进行了差异化的设置,从头部券商到中小券商,佣金收费标准大体在千分之3到万分之5.5之间。一些券商采用系统默认做法,将默认佣金设置为千分之3的较高水平,并根据客户要求进行调整;也有的券商直接默认为万分之7或万分之8,设定为较低水平。

责任编辑: 孙孝熙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