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会挖掘】网络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蓝图将出炉 行业景气上行具有较强的确定性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王焕城2021-10-12 09:06

据媒体从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主管部门将印发《网络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将培养一批面向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新赛道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随着车联网等新兴产业的兴起,我国的网络安全产业面临更大的机遇。《计划》要求,到2023年,我国网络安全产业规模超过2500亿元,电信等重点行业网络安全投入占信息化投入比例不低于10%。专家预测,在国家政策推动与支持下,未来10年网络安全行业将保持25%以上的增速,10年后我国网络安全市场规模将超过1.4万亿元。

开源证券指出,根据《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2020年我国智能网联汽车销量为303.2万辆,同比增长107%,渗透率保持在15%左右。预计到2025年,我国L2、L3级智能网联汽车销量将占全部汽车销量的50%。与手机一样,汽车联网的同时,也会带来网络和数据安全的问题。网络方面,涉及在线升级、远程控制、车车交互(V2V)、车与基础设施通信(V2I)等;数据方面,涉及驾乘人员信息、车辆位置、车内外环境等信息。不同的是,汽车安全问题的风险水平更高,网络和数据安全是车联网的底线。

在全球范围内,随着车联网的快速发展,关于汽车安全的规划和标准持续出台。国内方面,8月以来,国家先后出台《汽车数据安全管理若干规定》、《关于加强智能网联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的意见》等意见和规定,从行业标准、准入标准、管理要求等方面做出要求,政策力度持续加大。汽车安全涉及汽车行业全链条,考虑到汽车行业的特殊性,预计法规的强制性将越来越强,且涉及准入前和量产后两个层面,判断汽车安全行业景气上行具有较强的确定性,开源证券建议重点关注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厂商。

(1)产业互联网:推荐国联股份中控技术中望软件鼎捷软件宝信软件赛意信息深圳华强朗新科技等,其他受益标的爱科科技霍莱沃容知日新

(2)网络安全:推荐安恒信息深信服绿盟科技奇安信美亚柏科启明星辰迪普科技拓尔思等,其他受益标的信安世纪天融信中孚信息三六零等。


责任编辑: 王焕城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